县信访局驻村工作队:一线显担当 细节见真情

2020-08-07 16:18  

郧西在线讯 通讯员陈远伟报道:“扎根基层、为民服务、排忧解难、发展产业、全村脱贫”,这是县信访局驻村工作队的承诺,在实际工作中他们践行了这一诺言。驻村工作队顾名思义就是在村上工作的队伍,因此,工作队要与村委会保持高度一致,成为一个团体,有同一个目标,能一起并肩战斗,只有树立这样的思想观念才能共同打赢这场艰巨的战役。县信访局工作队就是这样在点点滴滴中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在日常工作中诠释着扶贫精神。

携手同行抗击疫情。今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村干部更是春节没放一天假。驻村工作队也于1月28日(正月初四)主动下沉到村,同村干部一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卡口无疑是防疫的第一道关口,队员同村干部一起坚守47天,严格落实凭证通过,详细登记、测体温、消毒。无论是谁,没有通行证明的一律劝返,正是这种坚守和尽责才为全村的防疫工作奠定了基础。长期的封闭给群众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特别是住在安置点的群众,蔬菜成为困难,大家逐户了解情况、掌握人数,上面分发的蔬菜下来时,根据各家的情况迅速分发放到户,确保了每户都能正常生活。及时的协调粮油,由于交通不便,先电话联系,根据各户的需求全部送上门,即保证了群众生活又防止了人员流动。在开展“敲门行动”中,他们了解到五组一位中学生的助听器没有电子,又无处购买,严重影响到孩子日常学习。工作队立即通过网络发布需求,县医院和县残联积极对接,当天就为孩子解决了电子问题,此举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

齐心协力发展产业。巩固产业是脱贫的保障,脱贫之后没有支柱产业将会有返贫的风险。驻村工作队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抓在手上。一是发展藤编产业,将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忙时干农活,闲时来务工,首期培训32人已顺利拿到结业证书。二是利用山场大的优势,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全村现有各类养殖大户10户,主要以养牛、羊、鸡为主。今年,县里出台的“十三条”政策,更加激励了群众的发展热情。六组的陈良才一次购买500只小鸡,利用山场进行散养。一组的柯昌学投资9000元,购买5头仔猪进行饲养。三是发展林果产业,优化核桃基地100亩,修枝、治虫、冬防、锄草,使核桃的产量和质量都得到提升。村干部李顺威带头发展林地蘑芋50亩,即带动了贫困户就业,也增加了林地的经济效率。全村现发展猕猴桃50亩,花椒100亩。

巩固提升基础建设。紧抓精准扶贫的契机,全村新建安置点5处,使124户295人乔迁新居,解决了住房、交通、饮水的难题。同时,建设共享栏圈20个,农具房39间,公厕5座,安装路灯50盏。硬化21公里通村路,使全村公路形成循环路,让群众的出行、商品的出售更加便捷。投资120余万元,新建3个取水点(水窖),建水厂1个,普及了智能水表,解决了全村的饮水安全。投资20万元,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使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上下联系更加畅通。新增4台变压器,整改4公里高压线,保障了用电需求,改变了过去那种水烧不开、饭做不熟的烦恼。投资15万元,改扩建了村卫生室,解决了群众大小病都要出村治疗的难题,积极开展群众健康体检,提升了群众的健康指数。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健全干部队伍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2018年换届,村委会新进两名年青干部,优化了村干部结构。同时培养后备干部3名,2019年纳新党员2名,今年又培养积极分子2名。这样保证了干部队伍的连续性。村上重点工作要召开党员会议,认真听取广大党员的建议,对80岁以上的老党员经常上门了解生活及健康情况,对生活困难的党员开展慰问。每年召开一次成功人士座谈会,广泛吸纳大家意见建议。特别是提到,改善生态环境,利用每年秋季遍山的枫叶,打造郧西“小香山”的建议,获得大家一致好评。由于大部分群众在县城居住,村委会利用星期天,在县信访局专门为群众办事,缓解了群众为了办事跑上跑下的难题。工作队和村委会对群众的诉求及时给予答复,能解决的迅速解决到位,不能解决要讲明道理,确保件件有答复。正是工作队和村委会的相互配合,全村2019年实现了全部脱贫,贫困户能够安居乐业,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支柱产业蓬勃发展,描绘出了一幅全民奔小康的蓝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