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洒满湖北关——县财政局助力湖北关村脱贫攻坚纪实

2020-08-07 16:30  

初夏时节的湖北关,风和日丽,绿意盎然,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站在湖北关的凤凰山上放眼望去,在蓝天白云下,在青山绿水间,一片片光伏晶硅板闪闪发光,一群群牛羊像天上的白云在悠悠飘荡,一块块基地披上了绿色的盛装,一条条公路像玉带在飘扬,一排排民居宽敞明亮。如今的湖北关,告别贫穷与落后,昔日旧貌换新装。

素有“朝秦暮楚”之地的湖北关村,位于湖北省最西端,与陕西省镇安县茅坪乡接壤,总人口457户1821人。其中:回族370户156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39户922人。2019年已脱贫236户910人,贫困发生率从50%降到0.65%。

湖北关村是县财政局帮扶的重点贫困村,自2014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驻村工作队与乡、村“两委”干部精诚团结,携手并肩,精准发力,合力攻坚,用一腔真情书写了脱贫攻坚新篇章。

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时光回放到2018年1月8日。

这是一个寒风刺骨、天寒地冻的日子。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吉勇顶着凛冽的寒风、冒着纷纷扬扬的大雪,来到湖北关村破旧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两委”干部、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一起座谈,了解精准扶贫推进情况,制定发展规划,共同展望湖北关村美好未来。

几年来,陶吉勇时刻把湖北边关回、汉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在“户户走到”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百日冲刺”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先后数十次深入该村,组织召开村组干部、扶贫工作队及扶贫干部参加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宣誓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了解村情民意,探索产业发展路子,走进回、汉群众家中,宣传扶贫政策,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整改工作。一系列有力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构筑了坚强的堡垒,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强大的气场,坚定了党员干部、回汉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局工会主席、湖北关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罗德意、原全县“十佳”扶贫工作队长徐福生、党员干部张先福,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沉下身子,会同乡、村干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全程参与“四双”帮扶工作,填写扶贫手册、开展政策宣传、倾听群众呼声、大力发展产业、推进项目建设、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在湖北关村的山山岭岭、家家户户到处留下了他们一串串的足迹,他们真正与民架起“连心桥”,走进百姓的心坎里,得到了回、汉群众的一致好评。

“县财政局扶贫工作队的同志,真正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装在心中,工作作风务实高效,为我村发展出点子、找路子,对待群众就像亲人一样。”该村党支部书记杨福寿感概地说。

发展产业 促进群众增收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乡、村干部用足用活产业扶贫政策,投入产业发展资金45万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63 万元,大力支持132户贫困户种植、养殖、加工和多种经营等产业发展。

2017年6月,该村投资48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带动魏文来等12个贫困户就业,2019年实现发电收入16 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2018年3月28日,正是阳光明媚、万木绽放新绿的春天,时任第一书记陶吉勇、扶贫队长徐福生组织村干部、贫困户共15人到观音“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学习铁笤帚种植技术,并邀请董事长胡朝柱来到该村宣传铁笤帚产业发展前景,指导讲授种植技术,领回种子150公斤,发展150多亩,贫困户马平云、杨付应等76户贫困户当年增收16万元。







2018年7月,针对群众反映的核桃树基地树龄老化、病虫害多、挂果少、产量低的问题,陶吉勇安排驻村工作队印刷《核桃栽培管理技术》和《核桃冬季管理要点》850多份,发给每家每户,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整枝修剪和加强病害防治,深受群众欢迎。

为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增收目标,工作队于2019年把香菇作为产业发展的重头戏来唱,建设香菇大棚102棚,发展香菇12.24万棒,并成立“郧西县福寿香菇种植合作社”,为香菇产业发展提供组织、技术、销售等方面的服务,通过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可以带动马洪印、候其贵等26个贫困户增收。

几年来,扶贫工作队引导该村充分发挥山场面积广阔、饲草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存栏黄牛700余头、马头羊2500余只。成立“郧西县红岩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实行产业化经营,最大程度地增加农民收入。马社军通过产业扶贫政策资金5000元,大力发展养殖业。去年养牛6头,出售2头,今年存栏4头。去年发展山羊14只,出售8头,存栏6只,又增加6头。如今他全家脱贫了,过上了好日子。

在做好龙头产业的同时,工作队还引导该村广大群众大力发展苍术、白芨、连翘、二花等药材产业和苞莱、土豆等高山蔬菜等,基地已达到500亩以上,形成了扶贫产业遍地开花的发展势头。

修路建房   夯实发展基础

几年来,工作队大力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路灯、水、路、安置房等方面建设,改变了全村的落后面貌。

过去,湖北关村道路两旁没有路灯,每到夜晚总是黑灯瞎火的。2017年,时任扶贫工作队长徐福生根据群众意愿,向县财政局提出在湖北关村实施“光明工程”的建议,这个建议立即得到了局长陶吉勇的支持,县财政局先后投资35万元安装了110座风光互补路灯。每当夜晚,站在鄂陕交界处的凤凰山上放眼望去,就像一大串珍珠在秦楚边关的崇山峻岭中闪闪发光。回汉群众在明亮的灯光下跳舞唱歌,成为秦楚边关一道靓丽风景。

要想富,先修路。2017年以来,该村先后投资250 万元,修通了13条8.7公里通组通院路,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问题,也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的进程,一部分回汉群众就在公路两旁建起一幢幢小洋房、小别墅,过着幸福滋润的生活。





湖北关村大部分群众都居住在高山、二高山上,水源严重不足,群众吃水十分困难。水是生命之源呀,扶贫工作队的同志看到人民群众焦渴的眼神,决心背水一战,啃下这块硬骨头。2019年投资150万元建设蓄水池11个,铺设输水管道2.2万米,安全饮水覆盖面达到了98%。

易地搬迁工程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头戏,扶贫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并肩作战,倒排工期,现场办公,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保证了工程顺利推进。2018年,分别在龙王滩、曹坊、哈家湾三个集中安置点共建成60套易迁安置房,已搬迁入住60户199人。同时,完成了危房改造35户和拆旧复垦工作,彻底改变了回汉群众的居住条件。

几年来,县财政局先后投资60万元,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先后还建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体广场绿化、村中心小学改造升级和河堤维修等工程。还给66户群众安装了太阳能,广播电视网络已经覆盖到全村。通过开展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也大为改善。如今,走进湖北关村,干净清爽、整齐美观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时时刻刻呵护孩子们的成长和群众的健康。认真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该村先后有210人享受了教育资助政策,9人享受雨露计划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失学缀学现象已不复存在。全村922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对755个贫困人口进行体检,对239户922人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健康服务,享受“四位一体”政策。如今,全村的广大人民群众看病不再难了。

真情帮扶,实现“三包”目标

县财政局机关共有12名干部包联湖北关村的60户贫困户,每个干部都用一腔真情,帮助他们制定增收计划,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解决产业发展、孩子上学、健康扶贫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做到“包脱贫、包满意、包稳定”,通过真情帮扶,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永远也拆不垮的连心桥。

“陶局长对我的帮扶我永远也忘记不了啊!他来我家走访的时候,看到我家吃水困难,就在郧西县城给我买来水泵,解决了我家吃水问题。危房改造的时候,我不小心从房子上掉到地面,腰部受伤严重,他得知后,让罗(德意)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的弟兄们把我送到泗峡口医院治疗,他还专门到医院来看望我,给我送来慰问金,安慰我好好养伤。每到快过年的时候,就给我送来米和油等。去年冬,他看到我穿的袄子很薄,就给我买了一件又大又厚的羽绒服袄子,这袄子质量非常好,拿到手上沉甸甸的,穿在身上非常暖和”。





今年59岁的李积云,是陶吉勇包联的贫困户,一说到陶局长对他的帮助,他高兴地合不扰嘴。情不自禁地向我们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帮扶故事。

贾开胜包联的万贵新,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4口人。本人于2017年患肝癌,为了帮他治病,贾开胜通过社会扶贫网筹集医疗费14000元。还帮他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帮他销售牛肉200多公斤,实现收入16000多元。

扶贫工作队干部徐福生,他的心里总是时时刻刻牵挂着困难群众。去年冬天,他看到一部分群众过冬的时候还没有袄子穿,他的心里总不是滋味,就通过山东的一个亲戚为马平胜、魏学礼等50个回汉群众捐赠50件价值15000元的羽绒服。

2018年冬天,他的帮扶对象杨恩吉家的水管冻裂了,徐福生知道后,亲自上门为其修通了破裂的自来水管道,当清澈的泉水哗哗地流进厨房的时候,徐福生才放下心来。

马社军是局机关干部马定云包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去年上门帮扶的时候,给孩子买来衣服和鞋子,鼓励孩子好好读书,长大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因病住院的时候,还专门到医院去看望他,给他送去慰问金。每当快要过年的时候,就给他送米送油。去年冬,马社军的牛肉滞销,马定云就帮他多方联系买主,销售牛肉130多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1000多元。

局机关干部陈群、陈永岚、王建平、秦光键、李勇等,他们把贫困户当亲人,贫困户把他们当恩人。是他们把精准扶贫政策和一片片爱心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给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力量,点亮了他们美好生活的希望,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暖暖的阳光。

“县委政府吹响了脱贫攻坚重点攻坚月活动的号角,我们将坚决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担当,慎终如始,持续发力,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咬定目标,奋力冲刺,重点关注监测户、边缘户等三类监测对象,确保他们收入稳,不返贫,夺取湖北关村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罗德意信心满满地说。

财政局——湖北关,愿这浓浓的帮扶之情地久天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