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厕所革命”现场培训会在郧西召开

2020-10-27 16:02  

通讯员李鸿雁报道  10月23日,十堰市农村“厕所革命”现场培训会在郧西县上津镇召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甘先华、县政府副县长郑大柱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分管领导及及负责农村建改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会前,甘先华一行先后深入观音镇龙桥村、涧池乡下营村、关防乡沙沟村、上津镇丁家湾村,听取各乡镇、村在公厕、户厕建改,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实地查看农户建改进展、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设施,详细了解建改模式、建改成本、使用管护等情况。近年来,郧西县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生态工程来抓,按照“上级专项资金、整合资金、农户自筹资金、帮扶单位扶持资金”四中筹资模式,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提前完成了省、市三年攻坚计划任务。2018年以来,共建改农村户27850户、农村公厕401座,分别占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的113.8%和118.6%。

会上,郧西县、竹溪县的代表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市卫健委、市农村能源办公室有关专家分别就农村建改技术和档案管理要求进行了培训。甘先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建改工作主动性,确保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聚焦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建改工作针对性,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建改任务;要把握关键环节,切实增强建改工作实效性,做到“发现问题有人受理,设施坏了有人维修,管道堵了有人疏通”,确保厕所正常使用;要注重技术标准,切实提高建设质量,确保三格化粪池外观尺寸符合规范,不渗不漏不串水,发挥好无害化处理粪污的功能,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