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观音镇积极为合作社发展当好“金牌店小二”

2020-11-04 11:42  

近日,记者在观音镇县沟村慈兵养殖专业合作了解到,合作社通过合理利用废弃物,变废为宝的做法,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还增加了合作社经济收入。

新建于2016年的郧西县慈兵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观音镇县沟村8组,合作社负责人张慈兵外出务工后决定回乡养鸡发展养殖产业,合作社发展近5年以来,从最初的3千只鸡,发展到现在一万三千只鸡,每天生鸡食用的饲料开销就得6千元左右,日产生鸡蛋700余斤。目前以生鸡20元一斤,生鸡蛋10元一斤的价格供应郧西城区市场,产品供不应求。仅2019年一年,合作社实现产值200多万元。

随着合作社的壮大发展,养殖生鸡的不断增加,鸡舍粪便对环境和空气污染,成了张慈兵和村干部们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个燃眉之急,合作社负责人张慈兵在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积极想办法,谋出路,推动合作社发展。

据慈兵合作社负责人张慈兵介绍,为增加鸡场经济效益,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合作社自筹资金,添加设备。通过外出到河南学习有机肥发酵技术,把鸡粪通过发酵、消毒、烘干处理,变废为宝,生产成有机肥。现在以市场价700元每吨的价格,销往全县蔬菜、茶叶种植大户。这项技术的运用不仅消除了鸡场周边环境的污染,而且也增加了合作社的收入。

2019年10月,张慈兵新买的处理鸡粪的烘干设施,不仅解决了养鸡废弃物带来的污染问题,而且还变废为宝,增加了合作社的经济收入,处理后的鸡粪有机肥俏销全县各大种植户基地。

今年是脱贫攻坚年,如何壮大增加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创新发展,是观音镇政府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重点。观音镇政府在壮大合作社经济发展上,探索出一条新路,本着了解需求,服务合作社,增进感情,推进创新的原则,积极为合作社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努力为合作社当好“金牌店小二”,通过组织,协调,申报等解决合作社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

当前,观音镇政府在抓产业促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并结合各村合作社发展实际,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保姆式”的贴心服务,为全镇12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解决实际困难和存在问题,助推全镇农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通讯员 罗焜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