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粮食画作者汪礼根喜获湖北省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2020-12-04 16:28  

记者从12月3日全省残疾人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表彰颁奖仪式上获悉,郧西县上津镇残疾人士汪礼根在此次表彰大会上获得“湖北省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今年42岁的汪礼根,4岁时,突发高烧,导致耳朵丧失听力,多年来,他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学习、钻研并经营粮食画,实现了自食其力,他还带动了不少粮食画爱好者和他一起创业,成为了残疾人自强自立的模范。

一开始的时候,他在网上看见粮食画,他都开始收集资料,之后他还自费跑到河北的馆陶县,那里是粮食画的发源地,跟那里的老师、教授学习,回来之后就开始自己作画。

汪礼根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喜欢用粮食作画,因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农民,用粮食作画,可以保持粮食的原始状态,也能让更多的城市人,通过粮食画,看到粮食的原本的状态,体会农民种庄稼的艰辛。有了目标,从2011年底开始,汪礼根就和粮食画有了不解之缘。

五谷粮食画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以各类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卡通、抽象等形象的画面,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对其进行特殊处理所形成的图画。

粮食画,粮食是绘画的主要原材料。他的画,所用的食材都是我们在餐桌上常吃的粮食和纯天然的豆子,比如黑米、黑白芝麻,小米、谷子,高粱等,多达40多种。作画之初,一幅画从设计到做出来,要做一两个月。经常要熬夜做,不做好,他都不罢休,有时候熬夜眼睛都熬红了。一般的人都做不了,因为粮食,比如芝麻小的很,眼睛瞅到哪里盯着看,再抬起头来的时候会发晕,汪礼根都不怕,总是带着执著的心态坚持到底。

一次次的重复同样的动作,一次次尝试各种不同的材料,包括粮食、画纸、画框、作画用的染色颜料、胶水等等,都需要反复不断的尝试。作画时,先要拿出底稿,从未上过专业美术院校的他,都是凭着自己的想象画出的图案,每一副画用什么粮食,粮食如何摆、放在什么位置,也都是凭着自己的爱好来精心设计。创作粮食画,他几乎天天独自在工作室里熬到深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在郧西举办的第三届七夕文化旅游节上,他的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慢慢的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他带着乡土气息的作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和媒体的关注。十堰电视台,湖北荆楚电视台,十堰日报、晚报均报道他的事迹。他用粮食作画创业的故事,也被传到大江南北。在2012年当年,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中国粮食画研究协会邀请他加入,并成为了中国粮食画协会的正式会员。随后,他也曾几次到河北、陕西与大师们学习,交流,畅谈未来粮食画的发展。

2018年11月29日,由国家集邮宣传中心主办的大型“传承经典共创辉煌”新时代艺术名家邮品首发式在北京举行,汪礼根的14幅粮食画作品,被国家邮政部门收入“国家名片”,并被“一带一路中国梦”珍藏版邮册收录。据悉,这也是全国唯一以五谷杂粮为素材创作的作品被正式收录的作品。

近五年来,汪礼根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创作出了近两百副粮食画作品,在他的家乡——上津镇古城四街小巷内,成立了自己的“礼根五谷艺术馆”,吸引和带动了不少本地和外地热爱粮食画的青年和他一起创作粮食画。

通过不断的学习,总结和反复试验,一幅幅饱含他的汗水和思想的作品不断问世,他的每幅作品不但纯手工制作,而且天然环保,充满乡土气息,蕴含五谷丰登等美好寓意,有较高的艺术品位和收藏价值,也得到了不少工艺美术专家的高度评价。

在创作粮食画过程中,他的“礼根五谷艺术馆”里,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很多都来过他的粮食画艺术馆,了解到他的人,无不为他的精神所感染,这也成为他创作动力。通过不断努力,近年来他先后获得郧西第三届“天河英才”奖、“十堰市残疾人自强创业先进个人”、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北省级选拔赛中,荣获专项赛“优胜奖”等荣誉和表彰。

此次获得“湖北省自强模范”荣誉称号,他也深感荣耀和责任重大,他说到:“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扩大画馆面积,这样就能够多展示一些作品,同时也能够再招收些学员,让创作团队不断壮大,让粮食画真正成为郧西上津古镇的旅游名片儿,希望有一天,能够把粮食画做强,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了解粮食画,认识粮食画,喜欢上粮食画,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之路。这是他未来的发展目标,也是他此生的梦想。

全媒体记者  王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