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津镇绞肠关村:强化基层治理能力 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2020-12-14 09:33   云上郧西  

通讯员张聪聪报道:今年以来,上津镇绞肠关村通过发挥支部引领作用,优化基层队伍结构,提升党员能力素养,让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有力地助推了村级产业发展。

强队伍,凝聚发展合力。针对队伍弱,党员队伍结构老化的问题,该村党支部积极发展青年农民、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手等人入党,2020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人,大大改善了农村党员队伍结构。该村3组农民蒋国才,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常年在外务工,近年来,绞肠关村大力发展香菇产业,蒋国才主动钻研香菇种植技术,成为了村级香菇基地技术员,负责全镇180棚香菇的日常管理,经过支部考察,该同志被纳入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

强党性,提升引领水平。上津镇党委举办了村“两委”班子专题培训班,对全镇16个村70多名村干部和扶贫信息员进行了培训,全面提升村“两委”干部的知识储备和干事创业能力。2020年,绞肠关村26名党员围绕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开展“双十星”争创承诺践诺活动,完成民生实事100余件;结合“支部主题党日”、群众会、院落会等召开党员会议15次,对党员进行了全面培训,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员素养,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引领水平。其中,69岁老党员操太顺,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种植香菇11棚,累计增收5万余元,成为党员致富带头人,为身边乡亲们脱贫致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强产业,巩固脱贫成效。绞肠关村党支部根据县、镇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发展香菇、中药材种植、电子板加工等主要产业,实现农户家门口就业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群众生活质量稳步提升。目前,该村共发展香菇180棚22万棒,直接带动56户贫困户菇农参与种植,第一轮采摘香菇产量达10万斤,种植户户均增收4000元。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连翘、苍术等中药材种植基地500余亩,促进150余户农户就业,户均增收3000元。此外,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石料加工厂1家,项目建成后将为30余户农户提供就业岗位,或享受土地租金,大大提升该村资源利用效益,为稳定脱贫、长远致富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