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筑牢健康堡垒 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17 11:07   云上郧西  

“十三五”期间,郧西县健康扶贫工作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健康郧西”建设战略,以“不让一个家庭在小康路上因病掉队”为目标,让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少生病”,努力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日前,记者来到郧西县香口乡孟川村村卫生室,看到一些村民陆陆续续来领慢性病药。今年47岁的贫困户孟慎均,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需要定期服用克咳胶囊和阿莫西林胶囊,以前去一趟乡卫生院来回要花上大半天时间,现在来村卫生室就可以领药了。

    孟慎均:以前在香口卫生院拿药,早上去中午才能回来,来回也得20多块钱路费,现在在村卫生室诊所拿方便的多,而且又省了时间,又能照顾小孩,方便多了。

    目前,全县开通县、乡、村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277个,实行“五统一”管理,方便群众就近拿药;开展入户认定服务,优化申报流程,确保贫困慢病患者服药保障及管理服务到位;组建了县、乡、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86个,并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慢病患者提供了送药上门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为强化村级卫生室的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县卫健局统筹资金,集中力量新(改扩)建了一批规范的“五化”村卫生室。河夹镇卫生院童元分院去年8月投入使用。家住河夹镇小楸木沟村6组的柯尊婵老人,今年73岁,患有慢性胃病、腰间盘突出。

    柯尊婵:国家政策好,我有低保,这里住的好,这姑娘服务态度好,这门上我自己来,近便,有5、6里路。

据了解,现在患者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高效地办理出、入院。

 护士 余早艳:有了身份证号基本信息都会有,相应的科室、病名,选中相应的医生,入院登记就完成了。精准扶贫贫困户能报销90%,非贫困户可报85%。我们这里处理不了的就会转诊到上级医院治疗。

    全县累计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286个,统一配备了常用设施设备、标识标牌,构建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重病不出县”的分级诊疗体系,确保了基层阵地稳、有人员、能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河夹镇箭流铺村卫生室是湖北省中医药服务示范村卫生室。乡村医生贾国胜从医多年,周边患有膝关节炎、颈椎病、骨质增生、腰椎劳损的村民比较多。

 贾国胜:国家给我配的有电子针、拔罐器、刮痧板、红外线灯,主要用于治疗老百姓腰腿痛、颈椎病这方面的疾病,今天都治疗了5、6例,给周边老百姓提供了方便。

   “十三五”以来,郧西县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强化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全面构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道屏障”,大力推行就医报销“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稳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助力了全县脱贫攻坚。

据统计,全县因病致贫的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健康扶贫政策有效救治,已有3.6万人实现了脱贫目标,其余贫困户也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实现了脱贫目标。

全媒体记者  耿  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