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

2020-12-29 14:23   云上郧西  

建言献策促发展,履职尽责谋新篇。12月29日,政协郧西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郧西宾馆四楼会议厅开幕。来自全县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郧西民生发展大计,共谱新时代“五美郧西”建设新篇章。

张涛、王绪桔、汪川文、刘少洪、田翔燕、李光洪、陈尊祥、杨学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在家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中共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讲话,县政协主席王绪桔作十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县政协副主席刘少洪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应出席委员235名,实到会委员216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幕。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郧西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议程(草案)》。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涛代表县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张涛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奋力完成“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是尽锐出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拼搏之年,也是郧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五美郧西”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整县摘帽如期实现,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取得重要进展,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在大战大考中不断加强,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以雄起促崛起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得取得,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克难奋进的结果,也凝聚着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张涛强调,2021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第一年。希望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郧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毫不动摇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郧西发展。要围绕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认真把握新形势、新政策、新动力、新机遇,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关联点和切入点,切实做到政治协商从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发展服务,多建有益之言、多谋发展良策。三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水平。要提升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健全完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工作制度,不断深化“七讲一创”和“协商在一线”活动,更好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努力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张涛表示,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他要求,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要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注重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主动为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便利条件,共同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王绪桔代表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她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县改革创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绪桔强调,2021年,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把牢正确履职方向;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民主团结,着力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四是强化改革创新,着力推进工作提质增效;五是强化履职尽责,着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大会听取了《政协郧西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143件。根据《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36件,立案率为95.1%。已立案的136件提案转交县委部门办理9件,转交政府部门办理127件。截止2020年11月底,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见面率和办复率均为100%。

全媒体记者 汪伟 徐军 耿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