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锋谱】王玲:奋战在扶贫一线的瓦屋场村第一书记

2021-01-08 14:50   云上郧西  

郧西县医保局驻涧池乡瓦屋场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身心地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带领全村群众脱贫攻坚,谱写了一曲克难攻坚、无私奉献的扶贫赞歌。

   这段时间,正是袋料香菇养菌的关键阶段,在瓦屋场村香菇基地,村第一书记王玲每天都要来到大棚里看看香菇的长势怎么样,半年前,因为管护到位基地第一季香菇收成非常不错,这个冬天第二季能不能乘势而上提高质效、为贫困户增加更多的收入,成了他最关心的事。

   郧西县医保局驻瓦屋场村第一书记 王玲:你要掌握技术含量,养菌丝 ,按照诚友公司的要求搞到位 ,马上到年关了 ,销路更好。   2017年6月,王玲开始担任县医保局驻瓦屋场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此时的瓦屋场村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差,也没有什么特色产业,各项工作考评在全乡排名靠后。

     郧西县医保局驻瓦屋场村第一书记 王玲: 当时我感到压力确实比较大,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和驻村第一书记,我不能退缩,必须知难而上。    王玲迅速进入角色,通过不断走访调研,王玲认识到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根据瓦屋场的海拔、气候等条件,他同村“两委”研究确定发展茶叶产业。他多次与瓦屋场村成功人士交流沟通,说服成功人士回村领办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建设基地、茶叶加工扶贫车间、成立合作社,茶叶产业已成规模,已发展基地250亩,新建120平米的茶叶加工扶贫车间,并在县城销售茶叶,形成了茶叶种植、养护、采摘、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产业链,茶叶年销售达30余万元,带动几十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

   几年来,王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扎实开展“四双”帮扶工作,积极推进“九有”项目建设;几年来,王玲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积极排查解决村民困难,化解各项矛盾,切实补齐瓦屋场村“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短板问题;着力培养瓦屋场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技术指导员,积极指导瓦屋场村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

        瓦屋场村贫困户:王书记对我们确实不错 ,驻我们瓦屋场村以来, 这几年(瓦屋场村)确实变化很大。

瓦屋场村村干部 :王局长到我们村以来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劳任怨 (带领实施了)村房建设、托儿所建设 、水厂建设、香菇茶叶等项目 ,使我们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确实是一名驻村的好书记。

      在王玲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瓦屋场村在涧池乡村级考核中名次由曾经的全乡倒数提升到第六名。他本人被授予全县十佳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郧县医保局驻瓦屋场村第一书记 王玲:下一步,我将继续坚守岗位, 履职尽责 真抓实干 和村两委班子一起 再鼓干劲,再加措施 紧紧围绕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做好脱贫攻坚后的巩固提升工程 确保实现全村脱贫效果更好 成色更好的目标 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全媒体记者  胡泽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