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锋谱】胡朝柱:致力于把小扫帚做成富民大产业

2021-01-13 14:53   云上郧西  

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生产小小的扫帚,从一个家庭作坊开始起步,不仅成立了扫帚专业合作社,而且逐步形成集原材料种植、产品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湖北省扶贫龙头企业、十堰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出生在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村的胡朝柱,十年前,从扎扫帚这个小生意起步,一开始,他走乡串户收购铁扫帚茆子,零散销售扫帚。凭着想干事的执着边走边摸索扫帚行业的发展。

    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胡朝柱 :零九年,我在当时也很年轻,在当时,我也没得文化,也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就是从事扎扫帚这个小生意起步。09年,我把我们黄土梁的所有的扎扫帚的组织起来,我们组织了一个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把这个茆子收到合作社,然后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铁扫帚俗称“铁杆作物”,适合千家万户大面积种植,是一个技术含量低、收益比较高的好产业。合作社的组建得到了广大农户的参与和响应,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湖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品牌基地、十堰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铁扫帚产品获得“全国合作社优秀农产品”荣誉称号。

    2017年,胡朝柱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合作社开始从传统扫帚向工艺扫帚转变,公司注册了“胡扫匠”商标,为扫帚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9年,合作社二期铁扫帚扶贫车间建成投产,辐射带动六郎、景阳、香口、湖北口等14个乡镇、44个村、10000多户农户种植铁扫帚,种植总面积20000余亩,吸纳贫困户120余人常年在合作社务工,年人均工资万元以上。

    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社员耿荣英:我到这我在这个扫帚厂整整三年了,每年吧能挣一万多块钱,接近两万块钱了。

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社员 吴成云:我是黄土梁的村民,原来没开厂之前,在家什么来源也没有,就是专业带娃子,带小孩,之后开了厂之后,每个月有一点稳定的收入,我们就是感到心里多么满意。

    在县委县政府产业政策的支持下,2020年,合作社不仅克服了疫情影响,而且顺利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仅12月份,就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

郧西观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寇昌盛 :目前,我们全镇有8个村,2400户,其中贫困户302户种植,种植面积达到3800亩,户均增收在2500元左右,同时在厂务工的这个劳动力有116人,贫困人口67人,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这个产业对我们全镇的贫困人口脱贫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

为做好新一年的产业规划,胡朝柱加大了与农户种植订单的签订力度,备足了生产的原材料。

    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胡朝柱: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中,我们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将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全县铁扫帚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合作社产值力争过亿。通过发展扫帚产业,使广大农户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全媒体记者  王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