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视点】民生工程惠民生---中医院西院区建设纪略

2021-03-11 16:52  

民生工程惠民生---中医院西院区建设纪略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 郧西视点 》。

说起医院,人们大多会想到的是“医疗”这个词。但随着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不断提高,医院又被赋予了新的职能——“医养”,何为“医养”,即集医疗、养生、养老为一体并整合了产品和服务,也就是“医”和“养”相结合,覆盖生命全周期的完整系统。怎样建设这个系统,实现“医养”一体化,郧西县中医院正在建设的西院区给了我们答案。

2021年1月底,位于城关镇王家坪村10组,项目占地12407.8平方米,建筑面积28484.3平方米的郧西县中医院西院区新建的医养中心、精神病卫生中心等三座主体建筑顺利封顶。据悉,这是我县首个医养中心,总投资破亿元的惠民工程。

   该工程从立项到启动实施,一路走来,困难重重。从2012年首次提出,到2015年被纳入重要日程,再到2018年郧西县中医院的再次主动申请,才被批准实施,并迅速取得了从上到下的一系列支持。历时整整八年的坚持,是为了什么?

据有关部门统计,2020年全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8亿,约占总人口的13%;2025年"十四五"规划完成时,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2.1亿,占总人口数的约15%。也就是说,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时代,养老问题已成为不能忽视的存在。而近些年,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一些大城市,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得到普遍推广并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在中医院西院区率先建立“医养中心”,这不仅弥补了郧西没有 “医养中心”的空白,也开启了医院养老的新模式。

   郧西县中医医院院长吴海新:国家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健康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县中医院借此契机,发挥自身优势,中西并重,造福广大老年朋友。

以保健为基础,以康复为特色,以医疗为保障,把专业的医疗技术检查和先进设备与康复训练、日常学习、日常饮食、生活养老等专业相融合,实现 “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养融合”让市民有了更多的选择。

   郧西县中医医院院长吴海新:他们选择在医养中心养老,大多是因为医院可以提供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保障了医疗需求,也可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特殊群体护理需求;不仅减轻了子女负担,节约更多的人力,还可以寻找同龄玩伴,消除心理孤独……

新建的郧西县中医院西院区医养中心主体大楼为七层,设有双人间、单人间、套间等房间160个,床位300张。能为郧西地区健康及 术后康养、失能、半失能、全失能老人,从医疗、护理、康复、心理关怀、生活照料以及助餐、助浴、助洁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为老人营造安全、居家、高端、精致的养老空间。

   郧西县中医医院院长吴海新:提供全生命周期卫生和健康服务,是健康郧西的重要内容,也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养中心的建立,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我们有信心,通过我们的医养中心这个平台,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与医养中心比邻而建的精神卫生中心,也是郧西县中医院西院区的一大亮点。

郧西县中医医院院长吴海新:据统计郧西现有重症精神病人3000多人,长年需要住院治疗的有300人左右,而中医院目前的精神病专科,只能满足100人的住院需求。县内长期有200人次左右的重症精神病人需外转治疗,这群重症精神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救治,也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巨大压力,新建一个“精神卫生中心”既是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也是社会各界的强烈期盼。

早在2010年,郧西县中医院就建有自己的精神病专科,但建筑面积仅为2000余平米,开设床位仅60张,远远不能满足重症病人的住院需求。而新建的精神卫生中心,整整七层,面积也达到了10907.7平方米,床位增加到了300张,投入使用后,完全能够满足县内精神病人的医疗需求,为打造平安郧西增添了一份保障。

   郧西县中医医院院长吴海新:不管是我们新建的医养中心还是精神病卫生中心,郧西中医院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为“五美郧西”建设贡献中医人力量。

不论是医养中心,还是精神卫生中心。从开始筹建到投入使用,始终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宗旨。医院的不断改、扩、建,改的是环境,扩的是服务,建的是民心。提供多元化的疾病诊疗、预防、保健等医疗服务,不仅加快了“卫生城市”的建设,也为构建健康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改、扩、建医院的加入,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将节节攀升!

全媒体记者  邹映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