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1234”夯实党建基础

2021-03-26 10:08  

通讯员谢容 郭生伟报道:去年以来,县民政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围绕民政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政事业发展的理念,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支部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采取“1234”四步走,不断夯实党建工作,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个堡垒,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民政局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工作落实,保障民政机构安全运行,党员干部擦亮忠诚担当政治底色,坚守在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先后由5名班子成员带领20名党员干部协助四堰坪村开展防疫工作,奔走一线发放居民健康卡、走访街道宣传防护知识、轮流到四堰坪村防疫点驻扎,每天到该村4个网格、2个卡口、1个确诊病例楼栋进行入户走访巡查、守卡、守楼口;安排4名驻村干部到关防乡包联的4个扶贫村开展疫情防控,开展“敲门行动”,积极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和相关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3件。

疫情发生后,明确了慈善会为接受捐赠主体,负责接受捐款、通用物资和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专项物资。累计接收疫情防控捐赠款物4658.03万元,其中县慈善会直接接收2555.23万元。

为织密疫情防控网,对全县20个民政服务机构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对农村福利院在院服务对象909人、从业人员155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福利院、救助站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以积极担当的姿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近50多天的全封闭运行,确保民政机构无感染。

两项责任,落实治党管党主体责任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局党组认真落实意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郧西县民政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和《郧西县民政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落在实处。全年研究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4次,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2次。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局上下能够牢牢把握正确的治方向、舆论导向,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压紧落实。

筑牢民政党风廉政建设基石。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好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本职责。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及时传达上级反腐倡廉制度工作警示教育,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通报文件,渲染学习氛围,督促每名千部党员要做到警钟长鸣。按季度开展提醒谈话和警诫谈话,念好“紧箍咒”,防微杜渐,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守好规矩纪律,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仅2020年开展谈话提醒10次。

三个强化,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强化安排部署。按照党的十九大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民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强化责任落实。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不抓党建工作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不称职”的观念,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要求,坚持带好头,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务干部虚心钻研业务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干好本职工作,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党员干部人人都知责、尽责的党建工作局面。

强化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帮助和慰问困难、老党员1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2020年按时转正党员1名。

四个载体,丰富党内政治生活

坚持从严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制定《郧西县民政局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建立活动台账,有主题活动方案、有活动记录、有活动成效,并按时向县委直属机关工委报送活动信息。全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4次。

探访红色基地,弘扬革命精神。2020年7月,县民政局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分组到王家坪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开展党组织能力强化提升行动。按照《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基层党组织能力强化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了3个党支部能力强化提升工作。

开展“双报到、双报告”活动。推进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村)开展“双报到、双报告”活动,在职党员干部到四堰坪村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每月轮值派遣驻四堰坪村工作队,8名党员干部组建了应急突击队,全年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活动10次,解决实际问题5件,积极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