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印记” 二天门:陕南第一个革命根据地

2021-05-12 10:17  

在这个四合院里,80多年前,曾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议。就在这次会议上,鄂豫皖省委和红25军军部一致同意:在二天门组建“苏维埃二天门区政府”,建立以二天门为中心的陕南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

1935年1月23日,省委和军部在二天门街召开群众大会,举行“苏维埃二天门区政府”成立大会。现场红旗招展,高桥沟、一天门、赵家河、关防铺、泗峡口等地群众闻讯而来,共约4000余人参加。

【关防乡二天门村 余祖发:这只能说是,小时候听长辈子说,红军来的时候就住在那个房子在。】

红223团政委陈先瑞庄严宣布:苏维埃二天门区政府正式成立,当地农民刘世让任区政府主席兼游击大队队长,姚德运任副主席,丁敬礼为宣传委员。

二天门区苏维埃政府,隶属中共鄂陕特委,1935年9月改属鄂豫陕特委(陕南特委)领导。政府机关原驻关防二天门,后随游击队流动于陕西省镇安、旬阳等地。二天门区苏维埃政府共管辖郧西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丁家坪、关防、蔡家场、黄家沟、木瓜寨、回龙、东川、李磨沟、庙川、虎头岩、寺院沟、三十六岩,以及山阳县湖坪等25个乡、村苏维埃政权。

二天门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因春节临近,区政府首先抓紧对土豪劣绅、恶霸老财的物资财产进行没收分配,留足粮食、衣被、布匹等军需后,剩下的分给老百姓,让百姓过一个“富足”的春节。同时,成立均地委员会,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

【二天门村书记:贾佑全:当年红25军在这上面三天门打了一个最漂亮的仗,当年牺牲了一个师长叶忠让,葬在我们这个后边。铲这个艾光清的同时,发现他屋里(有)九挑子银元,九挑子银元用桐油封闭在油篓子里。当时把这九挑子银元运到这个地方已经是腊月间了,他们分给了当地的老百姓,使当地的群众过了一个好年。】

【关防乡二天门村 余祖文:小时候上坟,父亲引着我去上坟,说是这是湖北的老人红军,让我们往后上坟年年给他烧几张纸,每年都上。】

在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和坚持开展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里,二天门村人民积极配合红军,支援前线,精心护理伤病员,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和拥军故事,为革命根据地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关防乡宣传委员:何世伟:现在那片白色的房子,就是当年二天门的“红军街”。白色房子下面的秧田就是召开“万人大会”的地方。】

【二天门村书记:贾佑全:我们这个村当年全村只有78户,就有76位参加了红军的。这76个人当中,大部分都在红军长征时候牺牲了,幸存的只有两三个人了。】

“红军街”承载了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在此发动群众、建立地方政权、开展武装斗争和建立红色根据地的历史重任。

【关防乡党委书记:洪术成:二天门区苏维埃政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革命工作,为陕南其他苏区建设作出了表率,使二天门临近的鄂陕边区始终成为斗争的前沿地和稳固的大后方。红25军主力和红74师先后多次进驻二天门。省委和军部在二天门共召开了六次重要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革命决策部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