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印记” 红军长征途中建立的唯一根据地——鄂豫陕根据地

2021-05-17 08:28  


你知道在红军长征途中,唯一建立的革命根据地在哪里吗?为什么开国领袖毛泽东会说,徐海东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在今天的红色记忆里,我们将一一为你揭晓。

这里是郧西县关防乡二天门的红25军75师23团政治部旧址。红军长征时期,时任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徐海东在长征中负伤,在这里养伤待了八个月。

【同期:二天门村书记:贾佑全:听老一辈讲,徐海东当年到这个地方来呢,是身负重伤,用担架抬到这个地方来的。抬到这个地方来以后呢,就在我身后这个房子里,由于这个医护人员周东屏精心护理,照顾徐海东,在这个地方养伤,养了8个月之久。有8个月这么长时间,他们俩由于周东屏的精心护理、照顾呢,产生了感情。我们这个农户就在这个地方,撮合了他们俩的结婚。结婚也是在我身后这个房子里结婚,成了家。】

1934年11月,吴焕先、徐海东等率红二十五军长征,挺进郧西,军区司令部驻二天门,当时红二十五军一边作战,一边建设新根据地,把粉碎敌人的“围剿”同创建根据地结合起来。

从1934年底,红二十五军创建了以关防二天门为中心的根据地后,作战上取得了一连串的胜利,先后攻占了镇安、柞水等5座县城。到1935年5月,红二十五军在鄂豫陕边界的郧西、卢氏、雒南、镇安之间,广泛发动和武装群众,分配土地,建立政权,先后建立了2个县、13个区、40多个乡、300多个村的苏维埃政权和鄂陕边苏维埃政府。此时,红军已发展到3700余人,地方武装游击师和抗捐军发展到2000余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这也是红军长征途中建立的唯一的一块根据地,根据地人口近50万,耕地面积90多万亩。

【同期关防乡丁家坪村村书记 曾永兴:听我父亲讲,他们一起参加红军的(有)十几人,因为痢疾的原因。首长批准回来,让返回来,就只有几个人了。(他们)积极配合地方武装力量,进行“打土豪 分田地”,为贫苦农民减租减息。】

为配合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北上,彻底打破国民党的围剿,中共鄂豫陕省委决定率红二十五军主动离开鄂豫陕苏区西征,准备与主力红军会师。1935年7月16日,红二十五军从陕西省长安县沣峪口出发,继续长征,后转向陕甘苏区。同年9月15日到达陕西省延川县永坪镇,次日与陕甘红军会师。随后,红25军和陕甘红军巩固扩大了陕北根据地,为中央红军的到来,奠定了基础。

【同期:关防乡党委书记:洪术成: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一方面打乱了蒋介石的战略部署,另一方面红军长征途中有了立脚点,红二十五军不但没有减员,反而发展壮大,由长征时的2900多人,发展到五千多人,这种情况,在所有进行长征的红军中,仅此一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