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郧西》第一期

2021-06-10 18:12  

了解最新旅游咨询,看沿途最美风景,规划最详实的出游路线,让我们的镜头记录最惬意的旅途。观众朋友,为助力郧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由郧西县文化和旅游局与郧西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的旅游类栏目《全景郧西》今天正式推出,本栏目以展示我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宗旨,下设《文旅快讯》《 漫游郧西 》《 出游贴士》三个子栏目。文旅快讯:报道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文物等新闻。漫游郧西:通过主持人或导游等,发掘郧西具体景区、景点文化故事,带领大家共赏郧西美景。出游贴士:支招郧西旅游交通线路,推荐国内重点旅游、景区出游路线等。首先请看《文旅快讯》。

《文旅快讯》

2021年全县文化和旅游工作稳步推进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县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强县•湖北西北门户”定位,以“三区一园”建设为抓手,在党建、文旅融合、品牌创建、惠民活动、宣传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依托特色民俗文化  打造郧西全域旅游新名片

“五一”假期,县文化和旅游局在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在观音镇双石沟策划并举办了“十里红妆”特色文旅民俗活动,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民俗文化带来的魅力。

郧西县天河景区举行文化惠民进景区演出

5月2日,由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郧西县天河旅游区协办的文化惠民进景区演出在郧西县天河景区展开。演员们精致的扮相、沉稳的台风和专业的表演,展示了群众文化艺术的魅力,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文旅局开展“传唱红色经典”党史学习教育

5月8日,县文化和旅游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全民健身中心四楼会议室开展“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文旅局邀请了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柯昌奇宣讲党史,随后,大家一起合唱了《十送红军》《保卫黄河》《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爱国革命歌曲,现场歌声嘹亮,振奋人心。

田园沙沟美如画

夏日的郧西山清水秀,柳绿花红,正是出游的好时节。为了不辜负大自然的良辰美景,《全景郧西》栏目组,决定去关防乡沙沟村一睹田园沙沟的大美风光。

【 Hello,大家好。吃喝游乐,玩转郧西。今天芳芳带您游郧西。我是主持人芳芳,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呢,是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的仙河湾景区,这里是秦楚边关,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身后是我们的隧道,隧道的后面就是陕西省,前面是我们的湖北省,这里也算是鄂陕的交界之处,历来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今天我们就去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吧!】

沙沟村位于关防乡南部,距县城105公里,是连接鄂陕的咽喉之地,自古就有“陕南第一关、楚北第一门”之称。

沿着“秦楚边关”往前走,经过一段蜿蜒的柏油路,迎风招展的旌旗,一路指引着我们来到了山的那一边——牛心关。

牛心关位于鄂陕两省交界处,因其山形似牛心而得名,自古以来一直都是秦楚边关要塞和经贸文化往来的重要驿站。因山势陡峭,在古时是重要的军事要地。一入牛心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油然而生。

历史已经久远,往日的繁华关口也曾一度沉寂。但今日,在郧西全域旅游的政策支持下,这里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眼前的牛心关, 群山环绕,鸟语花香。一座座错落有致,富有乡村特色的客栈,将这里装扮的古色古香。那穿桥而过的仙河水,犹如神来之笔,为整个牛心关增添了些许的灵动。而旁边吱呀作响的水车,和着水的节奏在悠然旋转。那一个个石墩搭建的石桥,也自成风景。在这里或牵着恋人的手在河中散步,或撩起袖子在这里嬉戏,或用相机留住自己的青春岁月,一切都是那么惬意。

在这里,如果您不亲自到牛心关城门,体验 “一脚踏两省”的奇妙,一定会深感遗憾。看看厚重的城门,踏上坚固的城墙,再望望这关隘里耸立的烽火台,脑海中不免会浮现出,士兵们站在烽火台上来回巡逻的忙碌场景。

一声鼓响,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了现实。我们决定,从秦楚边关爬上牛心关最高处的瞭望塔。站在山脚,抬头仰望,眼前近50米的大山,山体笔直,甚是险要。很难想象古时,将士们经过怎样的艰难,才爬上如此高的山顶。好在现在,我们已经不用为爬上山顶而发愁。沿着台阶,拾级而上,终于到了山顶,夹杂着淡淡青草味的山风扑面而来,城墙上的旌旗猎猎作响,灰墙黛瓦的城墙傲然挺立。站在这里,顿时有一种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继续向前,登上瞭望塔的顶端,敲响那沉睡的古钟,悠扬的钟声连绵不绝,在山间回响,仿佛将我们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古战场。

在瞭望塔的前端,一口古井映入我们的眼帘。听说,这口井叫千尺井,在古时供驻扎在这里的将士们饮用。虽然历经风霜,但这口井仍然被很好的保留了下来。只是现在,这里的水早已干涸,而井的深度也并没有千尺那么深。

沙沟的美,并不仅限于这厚重的历史。从瞭望塔下来,顺河而上,沙沟美得就像一幅水墨画。天空蔚蓝,远山如黛。迎面而来的微风,吹皱了一河春水,偶有三两群小鸭在水中嬉戏,那自在而矫健的身影,羡煞了旁人。岸边的杨柳,扭动着细腰,尽显婀娜。依山傍水的民居,错落有致。随风摇曳的灯笼,为沙沟披上了红妆。那刚刚吐露新芽的稻田,焕发出勃勃生机。微风过处,一股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句迸发而出。徜徉在如此的美景中,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的错觉。

但欣赏沙沟的美,现在并不是最好时节。如果你在春天来,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一定能让你体会到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的美;如果你在夏天来,那碧绿的荷叶,盛开的荷花,一定能让你体会到,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美;如果你在秋天来,那金黄色的稻田,一定能让你体会到,大大小小谷满仓农民丰收的美;如果你在冬天来,热情好客的沙沟人民,一定会拿出最好的美食,最好的土特产,让你体会到沙沟群众的人文美。

闲看花开花落,静听鸟语蝉鸣。沙沟的厚重历史和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一定惊艳了你的眼球。但厚积薄发的沙沟,乡村民宿和特色美食一样值得期待。

刚刚我们参观了那么多美丽的景点,你是不是感觉也有点儿疲惫呢?没关系呀,今天我找到了一家非常独特的民宿,我们去看一下它的独特之处在哪里呢?

仙河湾民宿,坐落于沙沟村村委会河对面,是沙沟村少有的“河景房”。整个民宿以古色古香的原木色为基调,内饰也以简约、温馨为特色。住在这里,你可以坐在落地窗前赏窗外美景,也可以静下心来品茗看书。如果觉得寂寞,你还可以约一两个好友,坐下来静静下棋,或来一场乒乓球比赛,或在户外K歌,彻底的放松心灵。

如果你从远方来,那这里的特色美食,也一定能让你停下匆忙的脚步。

赏沙沟美景,品仙河美食。在咱沙沟村仙河湾有这么一道特色美食,相传呀神仙也吃过,到底是什么样的美味呢?接下来,我们一起去尝一尝,看一看吧!

仙河湾八大碗,是一家以秦楚菜系为特色的餐馆,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八大碗”。传说,八仙过海中的曹国舅,曾经吃过其中的一道菜,吃后回味不绝。想到,如此美食,岂可独享,于是将其余几道菜带回天庭与其它七位仙友共同分享。后来,就有了摆八仙桌,坐八客,食八碗菜的说法。如果你想在这里吃上正宗的八大碗,一定要提前预约才行哦。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程序,现在在我们面前的就是我们的八大碗了,我现在来尝一下看一看是什么样的美味?这个藕夹非常的入味啊,外面是一层面粉包裹着两片莲藕,莲藕中间夹着肉,它这个炸的是外面非常酥脆,莲藕也是非常的爽口,整体还是不错的。

如果这道美食仍然打动不了你,你还可以去其他客栈,吃地道的时令菜,食当地的冷水米,尝美味的特色小吃,甚至在闲暇时候,逛逛这里的山货铺,定能让您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除了能看美景,品美食,住民宿。一到假期,沙沟村会更加热闹。乡村音乐会、汉服走秀、油菜节、采摘节、丰收节,各种活动接憧而至,让您留恋忘返。

沐浴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田园沙沟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强势崛起,推动着郧西的乡村旅游迈入新的辉煌。

出游贴士

(一)田园沙沟游:关防乡沙沟村,距郧西县城105公里。自驾路线:从十堰城区出发,经福银高速到上津出口下,再经国道242、省道338,直达关防乡沙沟村。

(二)出游桂林: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以漓江风光和喀斯特地貌的山水景观为代表。最具代表性的景点有:象鼻山、伏波山、独秀峰、七星岩、榕杉湖、七星公园等。桂林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为19度。到桂林旅游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4月到10月。桂林的地方菜综合了湘菜的酸辣和粤菜的清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桂林米粉、螺狮粉、白果炖老鸭、罗汉气锅鸡、烤乳猪都是桂林的传统名菜。

(三)温馨提示:出游旅行请注意安全防控。

1、尽量错开高峰地区,避免处于人群密集地,增加防控风险;

2、乘坐交通运输工具,应戴好口罩,保存好出行票据,方便以后查询登记;

3、旅游途中,应与人保持距离,有序进场,注意个人卫生习惯。

【观众朋友,今天的《全景郧西》就播送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