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光:从泡菜里找到致富“金钥匙”

2021-06-12 11:37  

日前,正值雪里蕻加工的季节,记者来到土门镇茅坪村的“万老太”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合作社里忙的热火朝天,农户们正在对泡菜清洗、晾晒。附近的晾晒杆上,饱满嫩绿的半成品蔬菜已摆放成两条长龙。

【 万里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员工:我今年67,在他们这做,万里光他们这酸菜做得好,过来到这做一做。】

万老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初期,仅仅是一个泡菜小作坊,后来是在万里光母亲牛国莲的指导下,把家里收购的8000多斤雪里蕻蔬菜进行腌制。腌好后,万里光试着把泡菜送往县城销售,由于色泽好,口味佳,深受群众欢迎,这批泡菜很快销售一空,纯收入15000多元。小试牛刀成功,让万里光更有信心,他决心扩大规模,带领乡亲们一起增加种植面积,共同增收致富,于是万里光将1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腌菜设备。随着加工能力的提升,需要的雪里蕻蔬菜越来越多,2016年9月,全村的雪里蕻种植面积达到了60亩,产量120吨,加工销售成品30余吨,收入20万元。

【万里光:因为我们酸菜全部储存在山洞里面在,首先它的颜色不会变色,而且味道吃着口感特别好,用传统的工艺做的,我们现在开发的酸菜,酸辣椒,酸萝卜杆,酸萝卜,现在市场买的非常好的。】

万里光说:去年合作社在全县收了50多万斤新鲜雪里蕻,腌制后,全部销售了,今年又收了将近60万斤新鲜的雪里蕻。

【万里光:我母亲牛国莲做酸菜已经做了几十年了,在我们郧西县酸菜口碑这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由于这个缺乏资金和市场,一直小打小闹的。】

2018年,省致公党扶持万里光10万元用于扩大厂房面积,他相继开发了豇豆、心灵美萝卜、泡椒等系列产品。2019年,他的合作社引领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户100余户发展蔬菜产业,种植雪地红面积100多亩,年产200多吨。并且有50多个劳动力在合作社务工,年增加务工收入20余万元。

【合作社员工:我老公生病了也不能出门,因为我残疾,也不能出门,一年四季也就在这里常年的为生干活,为了家里孩子读书生活,努力工作忙忙碌碌的一年能搞个七八千块钱。】

据悉,日前,万老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蔬菜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技术培训服务、技术交流融为一体,让农户积极参与、学到技术,增加收入,激发内生动力,合用社在镇村及农户的支持下,走出了一条稳步发展的路子。

【土门镇茅坪村支部书记彭先磊:万老太这个酸菜作坊啊,是我们巩固脱贫成果一个的典型,也是我们这个乡村振兴一个好的起点。】

【牛国莲:党的政策好,我们要感谢党的政策!】

全媒体记者  杜金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