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发展光伏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2021-06-12 16:32  

郧西县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上游核心区,境内有丰富的清洁能源。近年来,该县将清洁能源发展作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目前已建成的光伏电站99座,装机达21.8万千瓦,带动4万多农村富余人员增收。

初夏时节,正是草长莺飞,万物生长的旺季;也是郧西县境内的近百座光伏电站维护管理的重点时段。在湖北鑫业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基地里,几名劳力正在用高压水枪清洗太阳能面板。

关帝庙村四组农民周国兵,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孩子分家后,他和老伴一起生活,由于年岁已高,老伴身体不好,只能种点粮食维持生活;自村里的荒山被租赁建设光伏电站后,老周每年在这里的务工收入,成了他和老伴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

【周国兵:割草啊、带洗板子,一年能挣3、4千块钱。】

和周国兵不同,同组农民熊立梅在这里只是想挣点零花钱。

【熊立梅:我今年71了,每年在光伏这里打点工,挣点零花钱,每年能挣2、3千块钱。】

这里的活路并不重,除了拖面板要力气外;清理杂草,转移水管的活路,他们都能做。

【湖北鑫业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站长:李明明:我们公司在这里占地有700多亩,每年需要大量当地劳力,对厂区进行维护,主要是组建清洗,还有除草工作,这块每年的维护费用在5、60万左右。】

在鑫业光伏电站的主控室,工作人员时刻监控中着700多亩的光伏面板生产情况,保证电站发挥最大效益。

【今天太阳还好啊,发了多少度电?今天发了12万度电。30兆瓦,发了12万度电,收入将近12万元啊。】

为了彻底解决郧西村级集体经济的空壳问题,郧西整合财政资金4032万元,为全县84个重点贫困村每村建设一座6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每座发电站有效运营期为20年。每个重点贫困村光伏发电站年可发电6万度左右,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万余元。

秦道华夫妇是关帝庙村村级光伏基地管理员,这里是附近十个村联建的光伏基地。秦道华利用农闲的时间,来这里管护。

【村级光伏基地管护员:秦道华:我是这个光伏电站的管理员,每年的收入从电站里出,去年的3000元已经到手了。】

村级有了收入,就设置公益岗位,让贫困户、半劳力、弱劳力去干活,每个月五六百元,这样即解决了公  益事业的需要,美化了农村环境,也增加了这部分人的收入。

【关帝庙村书记:张禄顺:村级光伏每年有5万元的收入,用于公益性岗位、村级公益性事业,电站的维护,对我们扶贫有很大的帮助。】

2020年,全县光伏电站发电量14900万度,同比增长23.43%,新增发电收入约1.3亿元,新增税收约1700万元。光伏扶贫项目共带动全县286个行政村14474户贫困户40614人脱贫增收。2020年,全县286个村村均收益5万元以上;全县设置光伏公益岗位3606个,人均月工资达到500元以上。2020年4月全县摘帽后,郧西将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的80%用于完善低收入人群常态化帮扶、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

【发改局能源办主任:柯勇:目前,全县已建成光伏电站99座,总装机约22万千瓦。带动全县286个行政村14474户贫困户40614人脱贫增收。每个村年均收益5万元以上;全县设置光伏公益岗位3606个,人均月工资达到500元以上。“十四五”期,我县将继续推进“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建设,大力发展光伏等绿色环保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户收入,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郧西县将继续推进“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建设,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实现光伏发电、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链无缝对接,落实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要求,更好的发挥光伏产业的增收带动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全媒体记者  田祥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