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世金:只手开富路 勤劳最光荣

2021-06-15 15:47  

对杨世金及已脱贫的贫困户,各地要继续落实帮扶措施,巩固成果,保证稳定脱贫。

编者按: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要勤劳肯干肯吃苦,就没有实现不了的致富梦。当杨世金不甘贫困自强不息积极利用扶贫政策,通过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变生活摘掉“穷帽”时,他也实现自身的人生升华。

郧西在线讯 十堰日报 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陈迪祥 报道:杨世金是郧西县土门镇平原村人。19年前,他因失去一只胳膊而成为村里的贫困户;19年后,他积极利用扶贫政策,艰苦奋斗,通过勤劳努力改变生活,并且成为全镇第一个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的人。

打工致残 成了村里贫困户

“除了6头牛,我还养了20只鸡,种了3亩油牡丹,2亩地粮食,前几天我又买了只猪仔……”9月27日,记者来杨世金家时,正在牛栏里喂牛的他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34岁的杨世金,过早地品尝了人生的艰难。母亲早逝,父亲是聋哑人,一家人仅靠种地糊口。因家境贫寒,15岁那年,杨世金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谁料,在武汉一家被套加工厂干活时,他的右臂不幸被机器绞断,而老板仅赔偿了1万元。

面对飞来横祸,杨世金咬牙挺住,一边治疗,一边继续打工。在外地辗转几年,失去了一条臂膀的他,因为文化程度低,干不了重活,找工作处处碰壁,最终不得不回乡和年迈多病的父亲相依为命。

10多年间,杨世金学着用一只手种地,父子俩始终在困境中苦苦挣扎。

2014年,杨世金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杨世金享受到了脱贫扶持政策、扶持资金以及包联干部的长期关照。

家里穷,能享受国家扶贫政策,最初,杨世金觉得名正言顺、理所当然。

杨世金荣获 “郧西县2017年度精准扶贫十大模范”荣誉称号。

抓住机遇 养殖黄牛当牛倌

杨世金在放牛

近年来,政府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多,返乡发展致富产业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勤劳的杨世金“坐不住”了。

有一次在县城走亲戚时,杨世金发现,牛肉的市场行情很好,尤其是本地正宗的秦巴黄牛,价格日渐看涨。在农村,常年有人收购。

能不能依靠养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回家后,杨世金将想法告诉了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华。没想到,熟悉杨世金家庭情况的王明华也早有此意。

“一是秦巴黄牛市场销路好;二来村里山场大,水源好,适合养牛;三是不需要重体力,一只手也能放牛。”对于杨世金的养牛计划,王明华十分支持。

杨世金的信心更足了。

没有资金怎么办?杨世金开动脑筋,先用手上仅有的1000多元钱买了一头小牛,再通过帮邻居放牛换工的方式,挣来了两头小牛。那一年,杨世金每天早上5点起床,赶牛上山,风雨无阻。

杨世金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事得到了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支持他发展养殖业,郧西县有关部门扶持了一台糅丝机,镇、村还推荐他参加县里组织的畜牧养殖技术培训。

2015年,杨世金养牛达到7头,其中能繁母牛4头。2016年,杨世金卖了两头牛,收入1.5万元;养了1头猪,收入3000元;农忙时,卖牛工收入4000元;加上土地流转费2000多元和父子两个人的低保金、残疾补助金,杨世金一算账,脱贫绰绰有余。

身残志坚 主动摘掉“贫困帽”

洗衣机、电冰箱、彩电……手上有余钱,杨世金配齐了家电,日子越过越红火。

然而,另一个心结却一直藏在杨世金心里:都说三十而立,今年已经34岁的他,最大的愿望是娶个媳妇成个家。

杨世金的愿望,扶贫包联干部、郧西县交通勘察设计院院长柯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柯艳说,杨世金在镇上口碑很好,给他介绍对象的事也在紧锣密鼓:“小伙子真的很不错,心地善良,勤劳灵活。去年冬天,下第一场雪时,他发信息对我说‘姐,下雪了,天气越来越冷了,一定要注意保暖哦。我家一切都好,你不要操心’。”

去年,贫困户杨世金干了一件让大伙儿都很佩服的事。当一些村民以争取贫困户名额、享受国家扶贫政策为荣时,杨世金却主动找到镇、村干部说:“我现在收入稳定,可以靠自己把日子过好,不能给国家再添负担。我要提前脱贫,再当贫困户脸面挂不住,连媳妇都找不到!”

经过综合评估,县、镇认定杨世金一家2016年光荣脱贫。就这样,原定于2018年脱贫的杨世金,主动申请提前2年实现脱贫。杨世金也因此成为土门镇第一个主动提出、且提前两年脱贫的人。

榜样力量 带动村民齐脱贫

“杨世金主动要求脱贫后,村里贫困户脱贫出列工作好做多了。”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华说,之前一直有村民争着要贫困户名额和扶贫政策。后来,一次开小组会,村民任启录说,杨世金只有一只手,家里两个残疾人,人家都主动脱贫了,大家还好意思争啥子?一句话,让现场部分村民羞愧地低下了头。

王明华所说的任启录,家住土门镇平原村三组,全家三口人。任启录早些年靠外出务工维持家里生活。后来,儿子上了大学,妻子长期生病,日子越过越艰难。这两年,勤劳的任启录依靠自己的竹编手艺逐步实现脱贫。“我们家编的竹筛子,卖往周边好几个县,每年收入3万元左右。”任启录说,在农村,只要人勤快,脱贫并不难。

“人家一只胳膊都可以勤劳致富,我们四肢健全,更应该努力。”提起杨世金,村民汪恕林称赞有加。汪恕林说,今年他种了四亩莲藕、三亩土豆,养了两头猪,再加上农闲时间打零工,年收入两万多元,实现脱贫没有问题。

“目前,全体村民脱贫积极性很高!”王明华介绍,全村共有98户贫困户。按照计划,去年已脱贫39户,今年力争脱贫8户,明年力争脱贫24户,2019年底之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全部脱贫。

一鼓作气 脱贫能人再订目标

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批示杨世金事迹

身残志坚,依靠自己的勤劳甩掉了贫困“帽子”,杨世金广受赞誉。

2016年,杨世金先后被评为 “十堰市五好模范脱贫户”、“郧西县精准扶贫十大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2017年6月16日,市委书记张维国从“脱贫攻坚工作简报”上看到杨世金的事迹,备受感动、十分欣慰。公务繁忙的他,在简报上作出长篇批示:杨世金的行为令人感动、令人振奋。之所以感动,是因为群众最朴实、最讲感情,之所以振奋,是因为只要我们用绣花功夫抓脱贫,再难的堡垒也可以攻克,脱贫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各地要更扎实地抓紧、抓好精准扶贫工作,使我市扶贫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对杨世金及已脱贫的贫困户,各地要继续落实帮扶措施,巩固成果,保证稳定脱贫。

有了各级领导的支持和鼓励,杨世金的致富劲头更足了。

9月27日,秋雨淅沥,平原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新房即将完工。

“这间大的房间我父亲住,这间客厅将来可以在这里放个沙发……”看着即将交房的扶贫安置房,喜上眉梢的杨世金说,等住上新房,他要好好布置一下。另外,再将老屋场改造成一个生态牛栏,继续发展黄牛养殖。

“我加入了村里的油牡丹种植合作社,种了三亩地油牡丹,每年纯收入三千至五千元……”展望未来,杨世金笑言,自己并不喜欢“脱贫带头人”这个称呼,“仅仅脱贫还不行,我想再加把劲,力争三年内年收入达到十万元,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