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岭上的“火车头”——记河夹镇火车岭村党支部书记柯昌胜

2021-06-15 15:49  

从县城出发,顺着洁净的公路进入河夹镇火车岭村,但见青山环簇,绿水潺潺,幢幢民居掩映在山林间,干净整洁的村室,明亮节能的路灯、生机盎然的田园……顿时感受到了“火车岭”村的魅力。

党建引领,形成“富民”合力

今年55岁的柯昌胜在火车岭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经有19年了。

谈起村里的变化,柯昌胜兴奋地说:“这几年,村干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从干部队伍、居住环境、致富产业等方面强基固本,不仅村集体的‘腰包’鼓了,村民人均收入也由2014年的3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6500多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岭村全村11个村民小组,661户2367人,共有党员49人,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有11人。

近几年来,面对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乏力、村级组织“没钱办事”的困局,柯昌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破解农村难题、推进农村党建的关键来抓,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抓手,依托党建引领、政策驱动、产业带动等路径,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吹响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集结号”。

富民产业,激活“一池春水”

火车岭村共有贫困户232户676人。怎样让这些贫困户如期脱贫?

柯昌胜带领村民依托产业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策”原则,探索出产业带动、资源开发、资产经营、服务创收等多种发展模式。结合各村优势、基础,找准集体收入的项目源和增长点,构建起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激活了农村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

目前,村集体建设了100亩茶园;采用“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香菇大棚100个;与武当艾叶合作社合作发展艾叶100亩;与三合农产品对接发展红薯产业200多亩。同时,发展了一批土元、马头山羊、黑毛猪、秦巴黄牛和水产养殖等长效富民产业。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里“无钱办事”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现在火车岭村的便民服务中心有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矛盾调解室、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这些都源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强劲后盾。

“村集体富起来后,村里把大部分集体收入用于为群众谋福利,村道路维修、卫生保洁、路灯电费等由集体统一支付,村子近5年没有一户出村上访。”柯昌胜说。

村子干了啥,上墙公开让群众明白

村集体有钱了,怎么管?这是村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记者在火车岭村公开墙上看到,几名村民正在公开墙前,边看墙上公示的内容边讨论着。

公开墙上公示着该村一季度财务收支情况,内容非常详细,账目清晰明了。村里还利用“大喇叭”,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进行定期播报,随时让村民了解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情况和群众普遍关注事项。

“心里没得鬼,就不怕群众那张嘴。”村民周光友说,“过去村里财务不公开,村民都不清楚钱花哪里了。”

周光友是火车岭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这几天是他最忙的日子:村里要修路、兴水利,每天的进料、用工都要认真记录在本子上。

“我们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村务进行全面全程监督,让老百姓心里都有个明白账。”周光友说。

柯昌胜还在全镇率先探索“两诺三制四权”的村务公开机制,为村级事务决策设立了“安检站”,尤其是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财务支出等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事务中发挥了监督把关作用。

“村务监督委员会按期按需对村级党务、事务、财务事项进行监督审议,第一时间发布,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柯昌胜说,“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明白账亮给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让群众明白,给干部清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