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明宝:种养拓展致富路

2021-06-20 10:55  

在郧西县河夹镇东南大山沟里,这几天,40多岁的雷明宝很是头痛:一百多亩日本甜柿要疏果,20头牛要放牧,偏偏这时,他的妻子又生病住院了。得知情况后,镇、村和驻村干部来到雷明宝家,了解他家产业发展情况,帮助他克服眼前的困难。

见到雷明宝时,他正在冒雨剪去柿子树上的柿子,他说:现在树太小了,还没到挂果的时候,今年要把长出来的果子全部疏掉,以免伤害了小树。

雷明宝前年在老家刘家湾村注册组建了:郧西县柿子红种植专业合作社,想利用自己长期在外积累的资金和经验,在家乡发展种养产业。这两年雨水好,他种的日本甜柿,成活率高,而且大多开始挂果了,他要组织劳力把果疏掉。

雷明宝小时候家里条件差,从小就在外闯荡,结交广、有见识。现在就和妻子两人生活。说起种植日本甜柿,他头头是道。当记者告诉他,前几年,林业部门曾引种过,结果很不理想时,雷明宝说,那是他们没有把果树当庄稼种;邻近村和他同时种植的甜柿几乎死完,而他家的甜柿成活率超过98%,去年他帮陕西的朋友在十堰等地销了几十吨甜柿,让他小赚了一笔。

目前,合作社承包有150亩土地,全部栽种的是日本甜柿,带动附近的十几家农户干活。雷明宝计划先做个样板,把品牌先做出来,成功了之后,带动附近的老百姓发展甜柿产业,才能达到外销的规模,取得好的效益。

精明的雷明宝清楚,种植果树,前几年是需要大量投入的,所以,他栽树的同时,还开始养殖黄牛。计划靠养牛的利润和朋友的支持,做大甜柿产业。

现在雷明宝的牛栏里还有20多头黄牛,以母牛为主,去年他卖牛也赚了不少,今年打算养到80头左右。越冬的饲料是从河南拉回来的,运费加起来才2300一吨,本地的麦草4000元一吨质量还不行。说道这些,雷明宝直摇头。他说:别人听说他养了几十头牛,就上门要收牛粪;现在到处都是挣钱的机会,关键看你能不能吃苦。只要勤快,挣钱的路子多。

据刘家湾村主任徐皇军介绍: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村党支部计划通过产业发展、大户带动来实现农民增收。该村计划扶持像雷明宝这样的能人,以绿色种植、养殖为重点,充分利用山水资源,为农民创造就业岗位,这样既巩固了脱贫成果,也与乡村振兴相对接。

通讯员  王正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