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坡垭村的变迁:昔日“穷山坑” 今朝“小康村”

2021-07-16 14:53  

仲夏时节,夜幕蹒跚而至。郧西县六郎乡罗坡垭村文化广场上灯火通明,乡亲们不约而同齐聚于此,孩童三五成群欢呼着、雀跃着,大人们稀疏成排,伴着时下最流行的音乐跳着广场舞,老人们拿着蒲扇,乐得合不拢眼。

罗坡垭村山场广阔无垠,有效耕地面积小,自然资源匮乏。曾经的罗坡垭村是六郎乡典型的“穷山坑”,家家四季缺水、三餐无粮,破窑岩屋都住人。2013年罗坡垭人均纯收入0.358万元,村“两委”3名干部挤在村小学内办公,村支柱产业为零,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仅有的4.5公里通村公路残破不堪,崎岖难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因为农田基础设施落后,水灾、旱灾轮番袭扰,庄稼地的收成也是好一年歹一年,一穷二白三无是当时的罗坡垭村最鲜明的特点。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照亮了这个小山村,为罗坡垭村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在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倾心帮扶下,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淋漓尽致,陆续盖起了安置房,124户群众迁出了氏族聚居的山坳,搬进了交通便利、基础实施齐全的安置区,建起了卫生室、幼儿园、饮水工程、文化广场、便民大桥,硬化水泥路贯通村组,连接院落,60余盏路灯星罗密布,极大丰富了群众的夜间生活。全村1109亩高效桑园、400亩花椒、200亩中药材铺满三山两坳,村规民约引领新风尚,红白理事会树立新取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行有力,新时代文明村风、淳朴民风基本形成。

现在,每当人们穿行于罗坡垭村,总会感到惊诧和赞叹,青山绿水间,这个名副其实的“小康村”宛若一颗璀璨的明珠,普照民生福祉,谱写着乡村振兴的壮美篇章。

通讯员  陈迪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