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郧西》第二期

2021-07-21 09:22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全景郧西》。上期节目,我们领略了田园沙沟的美丽风光。本期节目,我们将继续和你一起,走进涧池淘宝村,共同欣赏下营村的别样之美。首先请看《文旅快讯》。

第一版块:文旅快讯

(1)县领导督导景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自五一黄金周以来,疫后文化和旅游市场日益活跃。为全面落实对文旅企业的安全监管,县委副书记许庆一、副县长武国顺深入五龙河等景区开展安全检查督办工作;各景区积极开展消防演练活动,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保障景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

(2)郧西县荣获“中国最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荣誉称号

5月29日,在杭州召开的“2021年中国新型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郧西县获得了“中国最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荣誉称号。

(3)县文旅局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

7月1日上午,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见证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自豪。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奋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县。

(4)县文旅局举办郧西县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篮球赛

5月21日,由县文旅局主办、县通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承办、十堰鑫翔建设有限公司协办的郧西县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篮球赛在五里河篮球场举行,政府副县长肖兴宇出席活动。

(5)县文旅局完成3件文物收交保存工作

6月28日,羊尾镇一村民在建房时挖出文物,县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公安部门及时上门宣传文物保护相关法规。三位村民主动将3件文物上交。目前,3件文物已转交县博物馆保存鉴定。

(6)郧西县博物馆举办红色廉政文化图片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县博物馆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为主题,在文体广场举办“坚守初心、铭记清廉——中国共产党早期反腐倡廉图片展”,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

(7)县图书馆向残疾人就业基地捐书

6月9日,县图书馆向中科互联(湖北)有限公司残疾人就业基地捐赠图书,并签订图书流通服务协议,为其授牌“共建图书室”。

第二版块:漫游郧西

风景这边独好

夏至刚过,《全景郧西》栏目组又踏上了新的旅程。绵绵的细雨,让火热的夏天有了一丝凉意。想来,在雨中赏荷别有一番风味。听说,涧池乡淘宝村荷塘月色的荷花开的正艳,我们决定去看看。

吃喝玩乐,游转郧西。Hello,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芳芳。今天我们《全景郧西》栏目组来到了有着湖北淘宝第一村之美誉的涧池乡下营村。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下营村荷塘月色景区,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荷花已经次第开放,虽然说还没有开到最盛的季节,但是我已经隐隐约约的闻到些许荷香啦。

荷塘月色景区是涧池乡下营 “淘宝村”建设美丽乡村最先打造的风景之一。坐落在风景村与下营村交界之处,长约2.5公里,每到夏季,这里就成了游客们的天堂。

荷塘月色的荷花花期较长,从每年六月开始,一直开到七八月份。这段时间,也是淘宝村的旅游旺季。

今天的荷塘,和往日相比更显寂静。雨悄悄的下,花儿静静的开,仔细聆听,鸟叫、蝉鸣和着蛙声,奏响了一曲曲田园交响乐。悄悄靠近,淡淡的荷香沁人心脾,雨水荡起层层涟漪,为整个荷塘增添了一份灵气。在雨水的冲刷之下,荷叶苍翠,露珠滚滚,一阵微风吹过,荡起层层绿波。忽然,一阵白鹭飞过,打破了满塘的寂静。

雨势渐小,寂静的荷塘迎来了远方的客人,也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三三两两的游客涌入荷塘,有的撑起雨伞在荷塘中漫步,有的随着音乐在荷塘中起舞,还有的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一美丽时刻。也许,这里的花儿实在太美,也许,这里的景实在让人难以忘怀。你瞧,那荷塘中穿着娇艳的女子,这里一群,那里一组,精神抖擞地拍着抖音。那愉悦的笑声,绽开的笑颜,让整个荷塘洋溢着欢乐。

雨过天晴,游客们纷至沓来,齐聚淘宝村。络绎不绝的客车从村口的荷塘月色,一直停到了电商扶贫中心。到了目的地,游客们四散开来,有的在绿草如荫的广场上独舞,有的在河边戏水,有的在桥上看着远处的风景,还有的游客静静地品尝着当地独具特色的七夕美人茶,看着美丽的姑娘表演茶道。闲暇之余,也有客人,准备爬上那有着牛郎织女传说的金牛山。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牛郎织女的故事,那么有谁知道跟着牛郎织女的那头老牛最后去了哪儿呢?相传在牛郎老的时候呀,他不再种地耕田,那头老牛也跟随着牛郎隐居到了这里,化做了如今的金牛山,也就是我现在所在的这座山。

金牛山,当地人称卧牛山。因其形似卧牛而得名。金牛山山势陡峭,从山下石阶而上,大概需要四十余分钟便能爬上山顶。金牛山的台阶依据山体,依山而建,因山成型,经过精工细凿而成,独具特色的造型为爬山的游客增添了些许难度。沿途供人歇息的凉棚,由石头堆砌的院落,以及用石头做成的石牛相得益彰,让传说中的金牛山沾上了些许的人气。

来到淘宝村,当然要来淘宝。这里的电商扶贫中心,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这里是涧池淘宝村的电商扶贫中心,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游客在这里挑选自己心仪的产品,在这里呢,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绿松石销往世界各地。

下营“淘宝村”因绿松石而声名远播。2014年,全村拥有网店60余家,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也就是在这一年,下营村成为湖北首个阿里巴巴集团授予的“淘宝村”。

现在的下营“淘宝村”5G网络全覆盖,全村339户村民,其中139户,近700人从事电商,开设网店500余家。全村电商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每到夜晚,电商扶贫中心热闹非凡,直播间里灯火通明,各直播团队忙着在网上销售绿松石、七夕美人茶、鹿茸等产品。

网上的生意火爆,线下的生意也不遑多让。松石小巷两旁商铺林立。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慕名而来,因其货真价实的商品、童叟无欺的价格,规范的运营管理,让这里的绿松石成交量一直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除了远道而来的客户,来到这里的游客,在观光之余,也总能挑选到自己满意的产品。

除了游玩,购物,这里的农家乐,也独具特色。能排得上号的,当然要数“周家寨”。

这里名为周家寨,原名叫做寨坡,周家寨依山而建,环境优美,你在这里可以体验地道的农家风味。

周家寨是下营村保持原有村寨风貌较为完整的村落,因其村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姓周,而起名周家寨。周家寨的房屋背靠大山,大多是土木结构,随着旅游业的繁荣,这里的居民将房屋改造,建成了农家乐。

如今的淘宝村,以荷塘月色片区、松石小巷片区、淘宝小镇片区、周家寨原生态民居度假区、姚家湾绿松石遗址公园片区“五大片区”为依托,大力发展宝石产业、七夕美人茶产业、农家乐民俗产业“三大产业”,通过宝石文化、茶文化、民俗文化“三大文化”为抓手,举办了“荷塘音乐节”“莲藕美食文化节”等文旅活动,通过旅游观光、乡村采摘、民俗体验、电商示范于一体,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观光旅游。

好风需借力,送我上青云。现今,下营淘宝村正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以电商产业为主导、乡村旅游为辅助、创业孵化为补充,通过“互联网+珠宝产业+原生态旅游”,向着电商强村、旅游名村迈进!

第三版块:出游贴士

(一)、淘宝小镇游:

淘宝小镇位于郧西县涧池乡的西北方,距乡政府5公里,距县城32公里。

从县城出发,乘坐16路公交车可到达淘宝小镇。

(二)、出游神农架:

神农架风景区,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有神农顶、风景垭、板壁岩、瞭望塔、小龙潭、大龙潭、金猴岭等。

神农架风景区以原始、神秘闻名于世,区内山高谷深,林木茂密,气候复杂多变,四季景色迷人。神龙架风景区的最佳旅游时间为5至10月。

(三)温馨提示:出游旅行请注意安全防控。

1、尽量错开高峰地区,避免处于人群密集地,增加防控风险;

2、乘坐交通运输工具,应戴好口罩,保存好出行票据,方便以后查询登记;

3、旅游途中,应与人保持距离,有序进场,注意个人卫生习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