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城关镇1万亩森林实施“飞防灭虫”作业

2021-07-29 08:40  

通讯员祖布卡尔   李德云报道:7月27日,两架满载阿维·苏云菌环保型可湿性粉剂的无人机,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分别从郧西县城关镇佘家湾林场、天河坪林场起飞,开始“飞防灭虫”喷药作业。粉剂在无人机机翼下喷薄出雾蒙蒙的乳白色缎带。

盛夏时节,万木竞秀之际,森林中的松树正在承受着来自松毛虫的袭击。松毛虫以松针为食,会使松树逐渐流失营养,树势衰退,甚至死亡,是名副其实的毁坏森林的元凶。为了有效遏制松毛虫灾害,确保林业资源不受侵害,郧西县城关镇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在前期,该镇对辖区内的马尾松虫越冬代已经开展了人工背着燃烧着甲维盐的烟雾机穿行于松林中的防治措施,松毛虫虫口数量明显减少。目前,松毛虫虫卵已经孵化为幼虫,进入松毛虫第一代低龄幼虫期,是开展药剂防治的最佳时机。为更加快捷、有效地消灭虫害,该镇把握时机,果断采取无人机“飞防灭虫”的防治措施,竭力遏制松毛虫危害和蔓延。

为了检验“飞防灭虫”效果,城关镇林业站人员在作业区对松树上的虫情进行检验。经查看,松树上的幼虫奄奄一息,许多幼虫因药效发作,已经掉落在地上不得动弹。

根据城关镇林业站负责人李德云介绍,利用无人机开展“飞防灭虫”作业具有起降灵活、作业精准、作业效率高、不留死角、防治效果好等优势。一架无人机一天能飞800至1000亩,一吨阿维·苏云菌可湿性粉剂可防1500亩马尾松纯林。

据悉,此次“飞防灭虫”作业将防治1万亩森林,预计作业5天左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