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郧西》第三期

2021-09-08 15:27  

炎热的夏日,您是否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寻找您心中的诗和远方。今天《全景郧西》栏目组再次启程,这一次与您邂逅的风景是哪里呢?《文旅快讯》之后,我们一起来揭晓答案。

第一版块:文旅快讯

县文旅系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暨旅游统计业务知识培训

7月15日,县文旅系统组织各乡镇(场、区)旅游数据统计人员、文化站负责人、局机关股室负责人、部分A级景区负责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暨旅游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参训人员先后前往王家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家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现场观摩,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统“点单”工作操作流程。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全年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做好文旅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电影《一席之地》在我县首映

7月18日,院线电影《一席之地》全国上线启动仪式在我县举行。该部电影讲述了几个大学生毕业走上社会后顽强拼搏,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的励志故事。该影片于2019年6月30日在我县开机,先后在五龙河、龙潭河、“天河水乡·百里画廊”“天子渡口·古塞上津”“淘宝小镇”等地拍摄,这是我县首次以电影传播的方式,推介和宣传文化旅游产业。另悉,《一席之地》续集《陌上花开》即将开拍,影片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题,也将富含郧西元素。

我县上津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近日,我县上津镇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全省首批,全市唯一。本次全国一共入选299个乡村旅游镇、村,其中行政村199个,乡镇100个。此次评选旨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乡镇对乡村旅游的服务带动功能,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上津作为鄂西北边贸口子镇,是湖北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展示的是整个湖北的形象,打造好上津古城的形象,是展示湖北特色文化的关键所在。

县文旅局重拳整治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7月29日以来,县文旅局迅速贯彻落实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全面宣传到位 严肃追责问责 组建督查专班 实行有奖举报 实行蹲点驻守 落实包联责任”六项措施,抓细抓牢文旅行业重点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守牢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底线。

第二版块:走遍郧西

避暑圣地龙潭河

解说: 三伏刚到,浓浓的暑意让我们感到无比炎热。听说,郧西境内的龙潭河景区不仅是游山玩水,欣赏飞瀑奇潭的好去处,更是不可多得的避暑圣地。我们决定去那儿看看!

看龙潭美景,赏飞瀑奇观。今天我们《全景郧西》栏目组来到了位于郧西县羊尾镇境内的龙潭河景区,龙潭河是国家4A级景区,是集山、水、瀑、潭、溪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龙潭河景区全长2.5公里,面积达64平方公里,位于汉江中上游北滨,秦岭支脉羊尾巴山下,是国家4A级景区和汉江瀑布群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有着“汉江第一景”、中国“小雁荡”之美誉。

走进龙潭河,映入眼帘的第一个景点是龙潭。龙潭,相传由西海龙王建造,因水中长期攀附着一条巨龙而得名。龙潭之上,是由人工建造的太极桥。到了这里,游客们总会情不自禁的踏上此桥,或合影留念,或欣赏美景,或投食喂鱼……,但最高兴的莫过于追逐着鱼群嬉戏的孩子。

沿着龙潭向上走,我们见到了龙潭河景区入口的第一个瀑布群,也叫迎宾瀑布群。迎宾瀑布群分为五层,远远望去就像是由水砌成的台阶。金蛙望杏,是龙潭河景区较为有名的景点之一。这里有着一棵被保护起来的千年银杏树,银杏树的正前方,有着一块状如金蛙的巨石,正伸着颈、仰着头,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杏树。

我现在所在的景点,叫做金蛙望杏,在这背后呢,是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从前有一对恋人,一个叫做银杏,一个叫做金蛙。银杏因为长得非常貌美,引得了在此避难的龙太子的垂涎。龙太子想要将银杏据为己有,谁知道啊,银杏是宁死不从,就将银杏变成了一棵银杏树。金蛙就非常地伤心,于是就日日、月月、年年在这里守护着银杏。龙太子心有不甘,于是就将金蛙变成了一个蛙状的石头,然后就是在这里,因此金蛙望杏就是由此而来。

从金蛙望杏往上走,山势突地陡峭起来,瀑布一个接着一个,落差也变得参差不齐,山愈加清幽,水愈加清澈,空气也愈加湿润,让人感到无比凉爽和惬意。正前方,景区导游正卖力的为客人介绍景点。

龙潭河导游饶会英:大家看到我身后这个多级的瀑布呢,它叫锦云回环。我们可以看到溪水从山间缝隙中流出,泛着雪白的浪花,捌过几道弯,犹如天上的锦云在山间盘旋。

经过一段蜿蜒的山路,我现在来到了听涛阁,走到这个位置呢,相当于走过了景区的三分之一,可以看到瀑布非常的壮观,而且水声非常的大。站在这里呢,一阵凉风习来,整个人都凉爽了许多。

听涛阁是供游人休憩的凉亭,也是赏景的绝佳场所。今天我们正好赶上了一场盛会,只见阁内,美人在座,琴声悠扬,茶香四溢,置身于此,宛若到了人间仙境。

龙潭河“一步一景、一景一瀑”。这里的瀑布,大多都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和一个动人的故事。这道瀑布叫龙女出浴,据说西海龙王的女儿在这儿洗澡,父亲再三告诫,要在鸡叫之前回宫,否则会变成石头。但因河水清澈凉爽,小龙女忘了回龙宫时间,结果变成了石头,与这龙潭河水永久相伴。

“孔雀瀑”是龙潭河景区,少有的以形状命名的瀑布之一。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开屏的雄孔雀,挺立着骄人的身姿,张开着漂亮的羽翼,向雌孔雀炫耀着自己的美丽,展示着作为“百鸟之王”的骄傲。

龙潭河的瀑布,千姿百状,形态各异。有的温驯,有的狂野。“龙子撞钟”撞出千尺白练,腾空摔下声震山谷;“天光一线”一往无前,颇有几分“飞流直下三千尺,凝是银河落九天”的豪迈;“苍龙吐箭”声若洪钟,势若奔雷,有着一丝奔流到海不复还的决绝……。

龙潭河是水的世界,也是瀑布的世界。据不完全统计,景区内天光一线、银河飞泻、天娥戏水、织女瀑、苍龙回宫、龙潭泻月、龙女仙修等叫得上号的瀑布就有60余条。

沿途欣赏着美景,不得不再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由于一年四季细水长流,这里的植被非常茂盛。凭栏仰望,林木葱郁,奇花异草饱览不尽。原生态的山、树、谷、洞、水点缀其间,相映成趣,让龙潭河景区多了一分别样之美。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快到山顶之时,一阵愉悦地笑声传来,加快了我们前行的脚步。寻声望去,在一个宽敞的平地之上,依树搭建的小吊床上,一群孩子正在愉快的玩耍。看着他们天真的笑颜,一身疲惫一扫而光。

短暂的休憩之后,我们决定前往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那就是龙潭河景区瀑布的源头——龙泉。

这里是海拔820米的龙潭河的发源地龙泉,可以看到这里的水非常清澈,泉水从山腹中流中,最后汇入汉江,龙潭河景区的瀑布就是由这里的水而形成的。

龙泉,是一个大约5平方米大小的水潭,泉水清澈见底,清洌甘甜,位于龙谭河景区山顶。据说,一年四季,天再怎么干旱,这里的水从不干涸。正是这看似不起眼的龙泉,不仅养育了龙潭河一带的优秀儿女,而且造就了龙潭河景区独特地自然景观。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路崎岖小道,一路清泉涌流,一路幽潭险壑,淙淙泉流敲打山涧,哗哗水声不绝入耳。神奇的龙潭河,以它独有的魅力吸引着各地游客纷纷前来。

第三版块:出游贴士

龙潭河景区位于郧西县羊尾镇境内,距县城50公里。

自驾路线:郧西县城——羊尾镇——龙潭河景区

九寨沟风景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距成都市300多公里。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水景之王”。景区内的“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九寨六绝”。九寨沟最佳旅游时间为每年的4至10月。

观众朋友,今天的《全景郧西》就播送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