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一中扎实开展学生关爱工作

2021-10-19 09:25  

通讯员祝东祥 张雪莲报道:加强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工作是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良心事业。近年来,郧西一中将学生关爱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了《郧西一中领导干部联系年级班级制度和教师包联帮扶制度》。

郧西一中以“四联四查”工作为抓手,全员参与,摸底研判,精细排查。全校教师通过电话、微信、家访等多种方式,对全校学生进行全面彻底地调查,分年级排查了八类特殊群体学生,逐一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台账,确保全覆盖。根据排查清单,视学生情况分别由校长、中层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全覆盖开展特殊群体学生交心谈心活动、温情慰问,做到人人见面、个个谈心,建档立卡,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同时,郧西一中制定了班子成员包联年级、中层干部包联班级和教师包联帮扶制度。包联学生班级的中层干部,要做到“五个一”:每月联系班主任一次,及时了解班级学生情况,帮助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每两个月参加班会或班委会议一次,了解班风、学风建设,积极帮助班级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每季度参加班级主题教育活动一次,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每学期座谈一次,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和情感等情况,有重点地协助班主任开展学生工作;每学年关注特殊学生一名,通过思想引导、生活资助、学习帮扶、心理疏导等形式,帮助其解决生活、思想、学习、心理等方面的困难,促使其健康成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郧西一中从不放弃每一位学生,扎实开展学生关爱工作,做到“人人有档案、班班有记录、事事有结果”。在看似简单的“问一问”、“聊一聊”实际落实了“拉一拉”、“帮一帮”的效果,营造了爱的氛围,浸润了学生心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