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乡村振兴 ——县水利局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纪实

2021-12-03 10:25  

记者江汉报道:龙洞沟河道需要修复加固,他们争取投资150万元,计划年底动工;村民安全饮水保障不够,他们协调资金5万元,水管1500米,进行管道修缮和农户水表安装......郧西县水利和湖泊局驻店子镇李家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以不负组织和领导重托为责任,以加强基层基础条件为使命,情系包联村发展和平安,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在市、县检查考评中多次获得较高评价。

11月20日星期六,店子镇李家坡村第一书记、县水利局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薛万平,同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一起,披着夜色从二组莫家坡水毁恢复现场赶回出租屋,顾不得休息,先给母亲打针输液,以缓解其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折磨。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今年8月,县水利和湖泊局组建由薛万平任第一书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并进驻店子镇李家坡村,联系该镇铁山寺村。薛万平第一时间带领队员刘海峰、张荣耀,与村“两委”会进行对接,初步谋划工作思路,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新战场。

李家坡村和铁山寺村因受地理位置限制,基础设施“缺课”较多,缺少主打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负债运行。农户以外出务工增收为主,且部分村民存在小农经济意识,安于现状、小富则安的思想突出。为了尽快转换工作角色,熟悉工作环境,有效履行驻村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薛万平争取村“两委会”班子支持,同工作队一起以入户走访、聊天座谈等形式,真实掌握农户家的现状和实情,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今后的工作思路。

针对包联帮扶村实际,结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方针,薛万平组织镇驻村干部、村“两委”会干部多次开会研究,确立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帮助解决一批急事难事,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发展特色产业的帮扶计划。

薛万平同镇、村干部一道,积极主动向县水利局局长陈刚等班子成员汇报,争取主要负责人到实地调研检查,确定把李家坡村龙洞沟8公里河道,纳入到店子镇大坝河生态修复加固项目范畴,计划投资150万元,现已完成项目资金审查,可望年内动工;协调经费5万元,更换、维修自来水管道,为农户安装水表,满足村民的安全饮水需求;帮助村民销售大米1500公斤,拐枣、高粱酒各100公斤,土鸡130只,开展消费扶贫;计划发展冷水鱼养殖10亩,已获水产养殖专业公司投资意向;购买价值8万元桂花树120棵,对两村庄环境进行治理美化,目前已完成全部栽植;争取办公经费8万元,帮助化解村级债务。

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暴雨阴雨持续时间较长,又适逢县乡换届选举之年,建设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薛万平及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主动融入村“两委”工作中心,情系推进乡村振兴和群众所思所盼大事,汇同镇驻村干部、村“两委”会班子,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致力推进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

他们做到每月自觉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领会全国扶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有关乡村振兴政策。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管理考核机制,明确干部工作责任,以进一步激发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争取和依靠群众作为工作的突破口,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全力支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村民积极接种疫苗,深入实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摸排工作。长期阴雨期间,坚持不间断走访农户,查看受灾情况,统计受灾户损失,尽可能进行慰问安抚,合力搞好灾后自救。全程参与村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努力办好事关基层政权稳固、建设发展稳定的大事。

李家坡村和铁山寺村乡村振兴等工作多次在市、县检查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其中饱含着薛万平很多辛劳和情感。

薛万平今年50岁,是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副主任。独生儿子在郧阳中学上高三,71岁的母亲常年患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并导致右眼失明,生活不能自理,长期靠输液、服药维持。局党委决定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后,薛万平克服家庭困难,服从组织安排,愉快的带领工作队员,第一时间进驻店子镇包联和联系村,一心扑在工作上,积极开展帮扶工作,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

孩子正处于人生冲刺时刻,老人正需要子女护理尽孝。为了兼顾好工作与家庭,薛万平把孩子读书之事交付给妻子,自己把重病母亲带在身边。利用在部队当过卫生员的基础条件,坚持每天早晚自己给母亲扎针输液。薛万平说:“让我带队驻村包联帮扶,是局党委和领导的信任和重托。我年龄虽然较大,家庭困难也多,但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必须服从组织的安排,努力做到尽忠职守。”

驻村工作也使薛万平感到很有收获。他认为,同镇村干部在一起工作,与村民群众打成一片,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了提高,党性修养得到了加强。搞好调查研究,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为村民谋实事解难事,是打开驻村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抓好村级班子及自身建设,是完成驻村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助力实施乡村振兴,造福万千群众大有可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