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民警及时劝阻保住20000元

2021-12-05 18:36  

“多亏你们经常开展反电诈宣传,我也听了一些,对电信网络诈骗多了一些了解,要不然,今天这个钱就被骗子骗了。”12月2日,在湖北省郧西县六郎乡街上的一家银行大厅,一位村民感激地对郧西县公安局六郎派出所民警说道。

当日15时许,六郎派出所民警许甲宸接到辖区居民姜某求助,称自己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湖南省长沙市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声称姜某涉嫌洗钱犯罪并发来一张“刑事逮捕令 冻结管制令”,要求姜某将名下20000元合法款项打到其指定的安全账户,避免被误冻结。

姜某核对了逮捕令上的信息,和自己的身份信息一模一样,便信以为真,向对方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准备按要求汇款。这时,姜某突然想起民警平时开展的反电诈宣传,便前往派出所核实情况。

在了解详细情况后,民警立即意识到姜某正面临被诈骗的风险,当即与姜某一同来到储蓄银行,并对姜某账户的余额进行查询,所幸资金没有被转出。

民警告诉姜某:“这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网络办案,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要求犯罪嫌疑人转账……”

随后,民警向姜某详细讲解了其他常见的诈骗手段以及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并指导姜某安装注册了APP。(通讯员 贾龙友 乐绪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