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职校“五大”活动促学习“大比武”中展风姿

2021-12-23 11:15  

通讯员胡连琼报道:“我本来觉得自己已经做好冲击市赛的准备了,可通过这次岗位大练兵活动,才发现还有许多的不足,要赶紧查缺补漏,争取以最好的状态迎战市赛……”计电部电子安装之星技能赛场,2026班徐欣鑫同学感触颇深地说。12月上旬,郧西职校“五大”(大学习、大走访、大讨论、大研究、大练兵)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嘹亮吹响“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的行动号角。

学校首先出台了结合我校实际的《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关于开展“五大”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在全校形成师生共学习的“大学习”氛围,即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同时也对教师和学生分别开展了专项“大学习”活动。一方面组织骨干教师外出观摩学习,12月7日,12月15日,郧西职校分两批组织24名教师远赴宜昌市远安县职业教育中心、当阳市职业教育中心、枝江市职业教育中心、长阳市职业教育中心等学校参观交流,采他山之石以攻玉,促进教师团队明确教育理念,注重内涵发展。

“一封家书倡廉洁”,家校联盟在行动。学校发起了“写给父母的一封廉洁家书”征文活动,在倡导廉洁文化的同时,也通过微信约谈、电话走访、导师包联、上门交流、加强宣传等多种方式落实“大走访”活动,联合家校力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12月15日至23日,郧西职校各专业部陆续开展了以“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为主题的“大比武”活动。一是“以赛促教”,在教师队伍中开展教育教学能力“大比武”,重视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察与提升。教务处统筹安排,以专业部、教研组为单位,开展“讲好四类课”教研活动,即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提升课、专业教师实训课、优秀教师思政课,通过精研细磨、公开展示、小组竞赛、即时点评,促进教师提升专业技能,弥补短板弱项,全面提高岗位能力水平,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以赛促学”,在学生中开展专业技能“大比武”,各专业部组织学生开展专业技能大赛,通过班级初赛、专业部选拔赛,人人参与,个个竞争,分年级,有层次,高标准地考察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专业实训能力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为省级、市级技能竞赛选拔人才,也借此契机磨炼毕业年级参加技能高考的应考技能,在激发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行了培养与优化。

在竞赛中展示风采,在交流中查缺补漏,以岗位大练兵促进专业发展,以竞赛促提升弘扬工匠精神。郧西职校“五大”活动的开展,扎实有序,高效落实,立足学校实际,重视长远发展,既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进一步优化,也激发了学生增加专业认同、培养竞争意识、不断优化自我、促进个性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经济,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