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椴树垭药材种植合作社 深耕连翘中药材 敲开林区致富路

2022-01-07 15:07  

全媒体记者汪汉体报道   近年来,郧西县三官洞林区立足气候和资源禀赋,围绕生态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按照布局区域化、种植连片化、生态标准化、经营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依托郧西县椴树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着力将何家井村打造为全县规模最大的连翘产业发展示范村。

年关时节,郧西县三官洞林区何家井村椴树垭山峁,山风呼啸,地冻天寒。一大早,椴树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世华,来到何家井村三组合作社社员刘富堂的连翘基地,现场指导除草、松土,做好连翘苗木越冬田间管理,为来年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刘富堂过去靠种粮为主,这几年加入合作社跟着汪世华种植连翘,家门口的薄壳地,种植的连翘效益比种粮高出好几倍。仅2021年秋季,刘富堂2亩挂果的连翘,见收近万元,心里乐开了花。“在汪世华理事长的带领下,我已经发展了30多亩了连翘,挂果的有2亩多地,2021年秋季收了将近700斤(青翘)货,卖了8000多块钱,感谢汪理事长对我的支持,我还要多发展连翘,将来要挣更多的钱。”三官洞林区何家井村三组刘富堂,对共产党员汪世华近年来无私帮扶很是感激。

刘富堂所感谢的汪世华年过半百,是土生土长何家井人,种了半辈子粮食的汪世华,这几年缘何将自己好田好地,连片规模化种植连翘,庄稼汉转身便药农,事情还得从2018年说起。“2018年我们响应三官林区管委会号召,大力发展中药材,通过多方面考察研究,认为连翘是一个好的项目, 山上野生资源也比较丰富,我们把它大量采挖下来野转家。”郧西县椴树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世华谈起当初的创业说道。

也就是在2018年这一年,汪世华牵头成立郧西县椴树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扭转土地开始规模化种植连翘。林区管委会选派林果专业学校毕业的武装部长章荣军,对口联系何家井村,协助指导汪世华发展连翘产业。

都说万事开头难,山上野生连翘成片的移栽到大田,每年春分时节,大田里黄灿灿的连翘花,挂满枝头,随风摇曳,蔚为壮观,一派丰收的景象,可到了秋季白露时节,枝条挂果少,产量低,汪世华很是揪心。郧西县椴树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世华说:“通过几年的野转家,已经初见成果,但是比较困难的是,连翘栽到地里以后,连翘只开花不结果,座果率低,经济效益差。”

2021年3月份,郧西县三官洞林区邀请湖北医学院张晓燕教授一行专家团队,来到何家井村椴树垭专业合作社,现场把脉问诊,一探究竟。“来到基地张教授一看,说是连翘是异花授粉,是长花柱和短花柱交叉配合,才能开花结果,如果大田里只有一个单花品种,它是不结果的。通过现场指导,我才知道连翘它是异花授粉、异花结果。”郧西县椴树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世华收获满满。

三官处处皆仙草。都说机遇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汪世华在鄂西北规模化种植连翘,名声鹊起,一跃成为郧西县连翘道地药材种植领军人物。2021年8月,省科技厅将椴树垭连翘道地药材种植,纳入2021年度湖北省农业农村领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承担着连翘规范化种植及产地一体化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郧西县椴树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世华介绍说,“基地野转家和规范化种植、产品加工,现在已经初具规模,打造为何家井村为种植标准的规范化种植试验项目,争取在两年半完成这项(科研)任务。”

汪世华深知科技种植的重要性,项目启动以来,汪世华主动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产业发展,科技是关键,要按照插扦育苗,种植规范化管理,掌握烘干技术,提高连翘种植科技含量。” 郧西县椴树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世华对打造道地连翘中药材信心十足。

郧西县三官洞林区属喀斯特地貌,是鄂西北道地药材连翘主产区,漫山遍野的连翘中药材资源,蕴藏着无限商机。汪世华向记者介绍说,何家井全村连翘面积达到1000亩,三官林区山场野生连翘和基地连翘总面积总规模有3万亩,连翘储量商品价值率在3000万元以上,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目前郧西县三官洞林区围绕连翘中药材产业链,正在进行道地药材申报、项目包装和药品深加工等招商工作。林区管委会在管护好现有基地的基础上,支持市场主体延长产业链条,从种植向加工业转变,提高产出效益,以产业优化升级带动林区群众种植连翘增收。

“椴树垭专业药材合作社,实施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着力将何家井村打造为全县连翘发展示范村,通过三年的努力,带动全区发展连翘高效产业基地3000亩,着力将三官洞打造成全省重要连翘集散地,打造秦巴山区连翘之都。”新年伊始,郧西县椴树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世华擘画了连翘产业美好前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