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赋能“数字农业” 满了“菜篮子”鼓了“钱袋子”

2022-01-12 16:20  

郧西县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区,生态环境优美,其产出的山野蔬菜绿色无污染,闻名遐迩。近年来,当地政府把发展智慧农业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采取政策扶持、科技引领、产销合作等措施,使智慧农业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

“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让很多人从城里回来当农民了。回顾这条当农民的路,经历波折无数,始终要感激税务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啊!”谈起往昔,郧西民辉智慧农业星创天地负责人肖志斌感慨良多。“从流转土地、智能控温大棚建设,到如今蔬菜广销各地,每一步税务部门都为我们量身定制政策优惠,让我们更有底气当好智慧农民。”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郧西民辉智慧农业星创天地自成立后,按照“智慧农人、智慧农业、智慧农村”的发展理念,从当地实际出发,依托郧西县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武汉市农业科学院、郧西县蔬菜技术推广站、郧西县智慧农业检测控制中心等3家农业科技协作单位,吸纳了一批心系乡土的有志创客,目前已有18家合作社入驻,建成了3个网络电商平台,形成种植规模3300亩,带动农户就业5000余人。如今,数据成了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活,手机成了新农具。

“一屏观全域、一测知安全、一键控水肥、一扫溯源头、一网联市场。”肖志斌一边远程给大棚里的蔬菜喷水,一边为税务干部介绍智能操控系统的溯源安全、控制水肥等功能。

“从一粒菜籽种下去,到走上消费者的餐桌,整个过程都处在智能化的网络监管下。”蔬菜上市前,肖志斌都会带上样品到检测中心,检测合格后在产品上附一张二维码,“这是农产品‘电子身份证’,消费者只要一扫描,就能看到是什么品种,来自哪里,农药残留是否合格。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我们就不愁销路了!”

今年冬季,郧西没有出现极端严寒和冰冻雪灾天气,反季节蔬菜瓜果成熟正好同时赶上了“元旦春节”销售旺季,为帮助入驻星创天地的合作社拓宽销路,提升销量,摆脱“丰产不丰收”的窘境,郧西县税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结合智慧农业实际,成立“税收服务小分队”,从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电子发票开具等对智慧农业星创天地进行全方位辅导,耐心解答他们在电商平台运营中碰到的涉税问题,帮助他们在电商领域发展壮大。

下一步,郧西县税务局将从税收数据与农业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入手,对各类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收购以及出口免退税的情况进行精准分析,进一步推进智慧农业发展,让当地群众“菜篮子”更满,“钱袋子”更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