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津镇:“三抓三保”助力节后企业复工复产

2022-02-23 08:37  

通讯员孙中鑫报道:为确保节后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推动全镇工业经济早起步、早入轨。连日来,上津镇聚焦环境优化、联企服务、援企稳岗等关键举措,积极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助推辖区企业在新的一年里开好局、起好步,助力全镇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抓安全检查,保企业生产“起步稳”。迅速制定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由分管企业工作领导牵头,组织镇平安办、交管办、综合执法局、派出所及消防站等单位在节后深入各企业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查看企业生产车间、机械设备、生产线、物流运输及疫情防控等情况,帮助企业“全面体检”,以查促改、以改促安。目前,已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检查2次,涉及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33个、扶贫车间5个,指导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整改安全隐患问题11个,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安全发展环境。

抓上门服务,保企业经营“运行畅”。根据镇党委制定的党政领导干部包保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要求,党委主要领导对金辉科技、龙影渔具、天龙茶叶等5家重点企业逐家进行了调研座谈,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分别到包联企业实地走访,全面掌握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手资料”,并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及诉求建议,进一步梳理了政策落实可能出现的堵点、卡点,提前打好“预防针”。经走访查看,全镇重点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基本上顺利实现开工,复工复产率达到90%以上,运行发展正常。

抓援企稳岗,保企业发展“后劲足”。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重点聚焦企业用工、稳岗等问题,组织人社、政务服务等窗口单位积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面向社会推送企业招工用工信息,搭建民企互助信息平台,统筹解决企业“用工荒”和群众“就业难”双向矛盾,解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目前,全镇累计已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次,发放就业宣传资料3000份,推送企业招工用工信息5000余条,帮助企业招收员工40余人,有力保障了企业工源稳定,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