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口乡上香口村:党建引领助力“菜篮子”工程

2022-03-17 10:30  

通讯员彭卫星 孟鑫杰报道:近年来,香口乡上香口村坚持以建强基层党组织、探索发展新模式、找对产业发展新路径为突破口,紧紧围绕设施蔬菜这一主导产业,积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广开渠道发展村集体经济,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全市“菜篮子”称号持续巩固。

支部引领,党员服务“一对一”。上香口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产业振兴号召,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切实发挥党支部对产业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协作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集在产业链上、群众致富在产业链上。实行党员“一对一”包保服务,为蔬菜种植合作社各项事业开展保驾护航,及时协调解决合作社遇到的疑点、难点、焦点问题,全力保障合作社正常运行。建立定期会商制度,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征求并听取合作社的需求,力所能及的为合作社办实事,做好事。

人才支撑,开通专家互动直通车。上香口村不拘一格招人才,广开“绿色通道”,为引进企业进驻,在土地征用、场地平整、道路建设、资金帮扶等方面提供最大支持,成功吸纳乡外种养植能手在上香口村“落地生根”。全乡民营经济人士创新创业之家落户上香口村,定期邀请市县农业专家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全村蔬菜种植科技含量。2021年10月,全市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专家工作站在民辉蔬菜合作社成功挂牌运营,省科协多名专家定期前往合作社实地指导种植技术,提供科技保障。经县乡协调,搭建专家直通车,为合作社落实结对专家,提供面对面指导。

做大品牌,全面提升产业链 。上香口村以提高质量水平为基础,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在蔬菜种植上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做大做强特色品牌。高度重视农产品的生产管理,依托全县智慧农业检测控制中心,对合作社生产的蔬菜产品样品定期开展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蔬菜基地产品均有追溯码,扫码后信息清晰透明,实现了全程可溯源、可防伪,从源头抓起,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目前,该村成功申报创建“好香口”蔬菜集体商标,“香口胡萝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菜篮子”称号享誉全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