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夹镇:三大“练兵平台”练就“岗位精兵”

2022-03-25 14:38  

通讯员罗浈浈报道 “人勤春来早,万物日相催”。2022年以来,河夹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一批“思想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干”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深入推进“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教育培训、岗位轮训、实践实训三大“练兵台”,练出干部“拼抢实”的作风,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教育培训给干部“充充电”

为切实提高村“两委”干部工作能力,2022年以来,河夹镇组织开展村“两委”干部专项岗位练兵活动,包含基层党建、村级财务、综合治理和计生统计在内的4期业务知识培训班在镇政府顺利开课,党务工作者、村文书、治调主任等纷纷加入练兵课堂。通过理论学习、业务讲座、案例分析、作风整顿等多种方式,村“两委”干部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干货满满”,弥补了自身业务知识的不足。通过教育培训为干部充电赋能,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的练兵热情、增强了职业素养、提升了技能水平,为加快推进郧西工业新区建设,多措并举开展各项工作按下“加速键”。

岗位轮训助干部“蓄蓄能”

为有效规避干部学用脱节情况,确保全镇干部成长为基层工作“多面手”,河夹镇量体裁衣,深挖潜能,创新开展镇村干部轮岗、政府干部换岗的“岗位双调”活动。每周分村安排2名村干部在镇综治办和党政办轮岗,进一步熟悉各项工作开展流程。通过跨部门、跨专业轮岗交流工作,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学习新知识、接受新挑战、掌握新技能、积累新经验,不断激发自身的创新力,提升工作能力。

“以前调解矛盾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跟村民有效沟通,总是讲着讲着就红了脸,通过这次轮岗,我学习到了老前辈跟村民打交道的好方法,这次下村调解纠纷的过程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我相信下次碰到类似情况我也一定能从容应对!”正在综治岗位轮岗的治调主任王朝兵信心满满地说道。

轮岗期间,轮岗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能动性和积极性,针对各自轮岗发现的问题,同思考、勤交流,想办法、找途径,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氛围,真正让轮岗交流活动成为提高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

实践实训为干部“热热身”

河夹镇以“岗位大练兵 磨砺实干风”为宗旨,深入推进全镇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党员干部开展练兵实战。建立“周调度、月比武”的工作机制,将全镇党员干部安排到疫情防控、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各岗位上压担比武。制定干部包村联系制度,深入推进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干部在包村工作期间,当好“宣传员”“观察员”和“联络员”,积极进村入户,主动融入群众,把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赛马场”和“练兵场”,用实践为干部热身,确保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把难事办成。

今年以来,全镇干部与上访群众进行谈心谈话25人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19件,参与调处矛盾及纠纷2起,探索发展“党建引领茶产业链”1条。同时,动员基层民兵、医护工作者纷纷加入练兵队伍,参与应急全员核酸检测、违法建设治理等各项活动。截止到目前共组织民兵参与应急抢险工作3次,处置突发事件4次,开展全员应急核酸检测达4000余人,全镇党员干部应急处突能力得到显着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