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郎乡:掀起一抹志愿红

2022-04-16 08:36  

通讯员吴沛 钟泽琪报道:自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六郎乡紧扣“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的主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防疫政策大宣讲、清洁家园在行动、安全护学大劝导等系列创文志愿服务活动,那一抹靓丽的志愿红,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与昂扬激情,村组院落、山间小路、街头巷尾,各类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一朵朵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在六郎的青山绿水间。

“进门一定要提醒顾客带好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查行程码,看核酸检测情况,定期做好消杀……”乡市场监管所干部徐俊正在向一家超市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而这是他每天都要做的。六郎乡集镇上有商超门店200余家,一趟转下来将近4公里,而徐俊每天都要对所有商户全覆盖宣传两次,对他而言这不仅是工作,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六郎乡组织志愿者们深入村组院落,通过上门入户登记排查、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宣传。“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返乡前报备……”声声入耳,通过反复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理性对待疫情,面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让群众与防控知识“零距离”接触,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六郎乡志愿者们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志愿者们自带抹布、扫帚、钳子等工具,分工明确、互相协作,集中清理路面污秽,消除卫生死角。有的清扫街道上的杂草枯枝、生活垃圾,有的清除墙面、线杆上的小广告,有的擦拭宣传展板上的灰尘、污渍……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也感染了身边的群众,他们也自发的加入清洁家园的队伍,热心群众和志愿者们一道用辛勤劳动守护家园环境。环境干净,空气清新,生活舒心,环境变美了,群众的心扉更明亮了。

近年来,六郎乡一方面不断加大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力度,对集镇硬件设施全面升级改造,开展路面翻修改造、垃圾清运、河道清理行动;另一方面着力压实包卫生整洁、包绿化美化、包公共秩序“三包”任务,做到责任无盲区、门店全覆盖、管理常态化,志愿者全程参与,引导广大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宜居环境,在全乡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尚。

在六郎中学校门口,在道路交通岔路口,每逢上学、放学时间,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人就活跃起来,他们是由党员干部自愿组成的“护学”志愿队。

“您车上带了几个学生啊,不要超载,系好安全带开慢点儿!”六郎乡政府干部戢德伟正在康家梁村的一处岔路口开展义务护学活动。招手拦车,清点乘客、叮嘱安全……这一系列动作在他一次次护学活动不断娴熟。

“我之前一直参与护学活动,但是路长人少,顾得了东头顾不了西头,现在我们的志愿者都加入进来了,我们的力量强大了,能管理的地方也更多了,学生的出行安全更有保障了。”六郎乡路长张远德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