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坪村新牛倌

2022-04-25 11:11  

通讯员张道清 黎光琦报道  郧西县店子镇张家坪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山村,全村一千多人,分布在一条叫越泗河的小山沟两旁。就在大多数群众,陆续搬下大山,搬进新房,开始新生活之际,40多岁的熊伟却带着家人,在山上围起了牛栏,一干就是8年,成了远近闻名的新牛倌。

4月20日,在老村支书黄朝全的带领下,新任村书记和县融媒体中心驻村工作队一行,来到位于黄家坡的鑫星养殖专业合作社,实地解决合作社养牛的饲料和带动发展等问题,希望熊伟和大家共同努力,把养牛产业做大做强。

走进牛栏,女主人梅玲就告诉大家,今春,牛栏又新增了9只牛仔。当年的熊伟没读多少书,十几岁就和大多数同龄人一道,外出务工。外面挣钱确实比在老家容易一些,但是,在外的花销、成家后的负担,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逼迫熊伟作出选择。他和妻子毅然告别外面的世界,用打工的收入开始养殖黄牛。在郧西农村,养牛户一般是比较贫困的农户,喂养的黄牛也是为了耕地挣钱。熊伟毕竟在外面闯荡了一番,他不仅传承了老一辈勤劳友善的品性,也有自己的思路和打算。他要当的是新牛倌,而不是拿着鞭子满山跑的放牛娃。

熊伟说:“在外面打工,看到别人养牛都能发家致富,所以我们回来也开始养牛;中途虽然有些挫折,但是慢慢地都坚持过来了,多亏政府多方面的支持。我们目前有80多头牛,去年卖了有25头。”

发展过程中的艰辛,远不是几句话能说清的。在镇村两级的一路支持下,熊伟在黄家坡扩建了牛栏,引进了良种公牛,构建了销售渠道,成立了合作社。去年,卖出肉牛25头,收入30万元左右。

老书记黄朝全告诉记者:熊伟2015年开始发展黄牛产业,在该村起了很好的带动作用,他把自己的养殖经验传授给养殖户,还让养殖户无偿地使用种公牛,已经带动10来户开展黄牛养殖,去年户平增收在一万元以上。

目前,熊伟养牛用的饲料,大多数来自河南,虽然运距长,但是成本并没增加多少,这是因为河南有成熟的供应链条。这次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就是想动员山下群众种植饲料,和熊伟一起形成产业链条,为张家坪村的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昔日养牛为耕地,如今养牛赚大钱”,观念转变了,增收的路子也就拓宽了。熊伟坚信创业路上所经受的磨砺,都会成为他带领乡亲们发展黄牛养殖产业的经验,他更相信,有党和政府富民政策的引领,张家坪人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