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蝶变”记 ——安家乡十王寺村见闻

2022-05-05 15:58  

四月的郧西大地,草长莺飞,万物复苏。走进安家乡十王寺村,只见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蜿蜒盘旋,一座座太阳能路灯巍巍树立,一栋栋农家小屋错落有致,茶叶基地里采茶工人正在不停忙碌,茶叶生产车间里机械和人工有序配合,一捧捧茶款款而出茶香醉人......处处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

十王寺村位于郧西县安家乡西北部,距县城12公里,全村205户745人,版图面积8.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34亩,村“两委”班子成员共5人,全村党员36人。

“路变宽了,村里的产业多了,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精神面貌变好了......”安家乡十王寺村党支部书记何吉丰感慨地说:“这些变化得益于县委办的真情帮扶。”

“富”在产业

“在家门口的茶园采茶,每天可以争1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庭.....”安家乡十王寺村50岁的张友娥一边忙着采茶一边笑呵呵地说道。

群众要致富,支部是关键。曾今的十王寺村,一度被列为软弱涣散村。2018年抓住村两委换届的契机,县委办驻村工作队和安家乡党委多方倾听群众呼声,选优配强配齐了村“两委”班子,该村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平均年龄降至30多岁。村“两委”班子主动探索,积极寻求突破,促进村级发展,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到上津镇吴家沟村、观音镇双石沟村等村学习工作经验,充分的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喊响了“不会带村民富,就不能当村干部;只顾自己富,就不配当村干部;带领大家共同富,才是好干部”的口号。为扭转过往集体经济“空壳村”局面,县委办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委会把握十王寺村的特色资源,探索以特色优势产业为突破口,积极发展村级经济。

“近年来,我们发展茶园基地385亩,筹建了茶叶加工车间,引进一家茶叶企业,注册“茗鼎”商标,延长了茶叶产业链,增加了茶叶的附加值。发展香菇基地60棚8.8亩、种植羊肚菌9棚7.5亩、巨菌草30亩、线椒7.5亩、培植养殖牛羊大户5户,带动了群众增收。”安家乡十王寺村党支部书记何吉丰娓娓道来。

“美”在环境

“村里的环境现在越来越好,晚上在村里跳广场舞,一天的劳累都忘到九霄云外了......”十王寺村三组村民周志华笑呵呵地说道。

狠抓民生工程,努力改善村民的生活生产质量。依托安家乡整体规划,积极争取各级部门支持,对村内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先后争取惠民项目筹建安家乡卫生院十王寺分院、十王寺教学点、十王寺新农村、2处扶贫安置点、功能完备村级水厂、2处文化体育设施点、农村书屋、老年互助照料中心、群众活动中心。加大村内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建设力度,用公益岗管理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集中力量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实现“农村环境美、农民精神富”,全力争创美丽乡村示范村。

“好”在民风

“村里产业发展起来,现在基本上没有扯皮拉筋的事,大家都和和睦睦的。”十王寺村民刘家洪说道。

十王寺村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评价作为第一标准,探索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配套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不断激发基层活力,有效消解内部矛盾。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并在此基础上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构建“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该村先后开展“好媳妇”“好邻居”“优秀党员”等评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群众自觉遵守道德规范,争当模范表率。运用好QQ、微信等网络平台,做好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安全生产、扫黑除恶、防汛救灾等工作的宣传,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采取专题法律宣讲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增强村民法律意识,整个村庄呈现文明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据了解,近年来十王寺村先后荣获“文明村”,党建“先进村”等殊荣。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用活生态资源,利用离城区近郊的优势,坚持“拥城发展”战略,发展乡村旅游、采摘观光旅游等,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十王寺村党支部书记何吉丰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手记:

对于农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对于广大农民而言,增加收入是重中之重。安家乡十王寺村正是抓住这两大要点,以发展的眼光筑巢引凤,以自身的生态和资源优势将一家现代化茶企引进村子。转变村民的观念,长远规划发展目标,由点及面形成全村的独特优势。产业兴旺带来全村的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等一系列良性循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