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税力量”为新能源企业“赋能量”

2022-05-07 08:28  

全媒体记者汪汉体 通讯员宋世涛 张桂帆报道 “大力开发水电、重点实施光电、有序发展风电”,走进郧西,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的优美画卷循序展开,当地税务部门正带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礼包,为这片“风水宝地”上的清洁能源企业赋能添力。

“4月份一次就退了2512.88万元,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带动村民们发展致富的动力就更足了!”郧西县兴郧光伏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会计李红霞指着身后的来家河光伏发电站开心地说。

来家河光伏发电站是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多村联建光伏电站,由郧西县兴郧光伏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北猛狮光电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电站总投资7.86亿元,总装机100兆瓦,由18个装机4至6兆瓦的多村联建光伏电站组成,可以辐射带动200个村3000多户家庭增收。

自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以来,郧西县税务局持续跟踪服务,及时组织服务团队上门“点对点”培训辅导,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该局第一时间整理出企业能够享受的政策措施,精准推送讲解,高效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投资大、周期长,资金回笼慢、现金流不足等问题。

“光伏发电最大的难点在储能,下一步我们将充分用好退税资金,加快研发推进储能技术应用。”湖北猛狮光电有限公司来家河光伏电站站长吴有均说。

和来家河光伏电站一样,位于汉江的孤山水电站也收到了退税“大礼包”。

“前几天税务人员还主动联系我们,提醒有一笔退税记得申报,结果第二天就收到了这笔1835.39万元的退税。听说后续还有4000余万元的退税也将快速送达,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汉江孤山水电站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程霏看着已经到账的留抵退税连连称赞。

汉江孤山水电站总投资34.86亿元,水库总库容2.12亿立方米,装机容量180MW(兆瓦)。一期工程已于2021年1月投产发电,当年实现税收2400余万元,二期工程将于2022年底竣工。

程霏介绍说,由于一期投产和二期建设双线并行,公司经营面临着任务重、资金紧、压力大的困难问题,留抵退税不仅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也为二期工程的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据统计,郧西县内有大小河流3000多条,可开发水能达63万千瓦。目前,该县已开发建设大中型水电站25座,经营水电企业13户。郧西县税务部门针对性制定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操作指引,逐一辅导操作,让税惠“及时雨”赋力发电“水能机”。

除了水电和光电,郧西县的风电项目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马安白家山、六郎关和景阳嵩山、湖北大梁、河夹黑山等地风电场已分别完成了测风工作,计划总装机规模40万千瓦以上。“钱是大风刮来的”这句村民之间调侃的玩笑话,也会在不久的将来“美梦成真”。

“我们将持续聚焦清洁能源企业发展,全面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传统山区向绿色山水园林县城转变贡献税务力量。”郧西县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