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亚投行正式成立

2022-05-23 14:47  

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2015年12月25日,历经800多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亚投行将作为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新伙伴,和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一道,为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亚投行总部大楼

楼继伟: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的一个重大事件。亚投行作为一个新的多边开发机构进入了现有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体系。域内外的国家都很积极,今天已经达到了(成立条件),有17个国家和略微超过50%的股权的代表性,这个条件已经达到了。所以今天亚投行就算正式宣告成立了。

2021年10月2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六届理事会年会以视频方式举行。年会由阿联酋政府主办。

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国家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不合理的国际金融机制并未改观。亚洲拥有全球60%人口,亚洲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但由于建设资金有限,一些国家铁路、公路、桥梁、港口、机场和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区域的经济发展。国务院参事汤敏坦言,有限的资金量令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不能全力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这成为亚投行成立的重要背景。

2016年,亚投行提供2.165亿美元贷款助力“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改造贫民窟,通过修建和改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升民众生活质量。

汤敏:这是一个巨大的投资,世界银行在整个亚洲的投资可能也就三四十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更少,加起来不到100亿美元,跟七千亿美元的需求差太远了。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有回报的,但是它回报太长,商业组织不愿意去做,或者风险太太。

2017年9月,作为亚投行支持的首个非亚洲国家,埃及获得2.1亿美元的长期债务融资,建设11个总容量为49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装置。

五年多来,亚投行累计批准贷款额超过220亿美元,累计批准项目108个,朋友圈也越来越大,截至2021年10月,已由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来自六大洲的104个成员,并实现三家国际评级机构最高信用评级“全满贯”。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亚投行将始终沿着共商、共建、共享的道路走下去。

2020年11月3日,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斯里兰卡700套保障房项目,在科伦坡北部郊区破土动工。

金立群:中国是平等待人。我们在这个机构里面,无论是筹建也好还是运行也好,不是我们出钱出得多就颐指气使。来了很多别的国家,应该说是对我们投了一张信任票。大家有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一个愿景要推动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亚投行的成立,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法人地位正式确立。从1980年中国开始恢复在世界银行席位,到亚投行扬帆起航,中国正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5:30      来源:央视新闻分享打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