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防乡沙沟村农道乡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2-06-16 14:28  

记者张振玉报道:为进一步促进农道乡宿规范运营,增加群众收入,连日来,北京农道联众城乡规划设计院工作人员走进关防乡沙沟村群众家中,对存在的服务、卫生、线上查询方面的不足开展走访,现场提出指导性建议意见。

2021年5月,北京农道联众在关防乡沙沟村启动乡宿规划和建设,将全村的绿水青山和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乡村振兴的资本。根据该公司理念,农道乡宿是在“来人添双筷子,不来人村民自己住”的基础上,让老百姓用自己能做的事、会做的事创收增富,在安居乐业中为城市游客提供一处悠闲的田园生活,使城乡资源互通,贯通城乡需求,利用村干部整村运营能力,加强村与村民的内在联系,激活空房、农田、闲余劳动力,以更好盘活乡村闲置资产,让农民在家可以上班,生活与生意两不误,让村上和群众获得最大的收益。

农道乡宿不仅满足“住”,通过舒适温暖的居住环境让游客留下来,可以带动乡村的餐饮、特产、旅游等各版块的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目前,关防乡沙沟村已经改造、投入使用近20家农道乡宿,让群众只花一点钱,就能做老板,同时通过收益共享,壮大村级集体资产。乡宿成为农村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的好载体和新模式。

下一步,关防乡将充分发挥农道乡宿已经进驻美团和携程的线上优势,强化一三产业结合,开通抖音直播聊天室,不但将本乡特产冷水米、核桃等推介给广大市民,还带领全县更多的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走出一条高颜值、高质量的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