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入选湖北省农村“一约四会”优秀典型案例

2022-07-11 16:37  

通讯员魏鹏报道    7月8日,笔者从农业农村局获悉:由城关镇组织撰写的《坚持四个立足,“禁”出和美乡村》入选湖北省农村“一约四会”优秀典型案例。

“一约四会”是指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是“推动移风易俗,建设和美乡村”的有力抓手。前期全省三部门联合开展了“一约四会”优秀典型案例评选工作,我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聚焦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五个方面,在全县各乡镇遴选典型案例参与评选。经过专家评审和公开公示,城关镇《坚持“四个立足”“禁”出和美乡镇》成功入选。

近年来,城关镇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推进“一约四会”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以“禁毒禁赌会”为着力点,立足明责加压,建立各负其责的制度;立足监督管理,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立足宣教结合,营造同频共振的氛围;立足倾力帮扶,提供涅槃重生的助力。不断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步伐,培养良好镇风促进和谐家风,有力推进了全镇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强了组织,净化了环境。

据了解,湖北省农村“一约四会”优秀典型案例,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文明办、湖北省民政厅联合评定。以推动移风易俗、建设和美乡村为主题,聚焦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群众组织功能作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在促进农村地区“三治”融合、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提供了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对全省各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