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林特场:中药材开出乡村振兴“千金方”

2022-07-12 15:58  

通讯员杨柳  陈爽报道 “根据槐树土壤、气候特点,我们三岔河村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发展苍术、连翘、白芨等中药材,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助力了乡村振兴。”近日,在槐树林特场组织的产业发展拉练会上,该场三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楚华介绍道。

在三岔河村,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建造产业基地,村党支部从2019年就开始谋划,不断探索创新,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截至目前,该村已发展苍术430亩、连翘40亩、白芨30亩,预计年产值可达200余万元,通过“合作社+产业大户+农户”联结机制,带动农户20余户,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通过示范带动,农民见到了收益,该场其他各村群众也纷纷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产业中来,截止目前,全场5个村共发展中药材1710亩,年产值可达600余万元。

据了解,该场坚持把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总抓手,采取政府规划、支部引领、大户带动、市场牵动、项目扶持的方式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特色产业,引导群众发展苍术、连翘、五味子、黄精等“郧七味”中药材品种,逐步形成规模化、区域化、基地化、产业化发展格局,努力打造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实现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示范基地紧密联结,持续拓宽增收渠道,不断释放乡村振兴活力,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兴旺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该场立足资源禀赋,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促进特色资源现代化、产业化、链条化,推进中药材产业同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中医药+康养+旅游”等产业有机融合,让发展中药材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法宝”、产业振兴的“处方良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