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林特场发展绿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2-07-25 08:43  

通讯员王金虎 汪 浒 陈善平报道:7月的槐树林特场,碧空如洗、树木葱茏,范家坪村的京西稻试验田里,绿油油的稻苗长势喜人……时下,走进郧西县槐树林特场境内,满目皆绿,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稻花香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党委书记张春艳介绍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眼下,该场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指引,进一步加大绿色招商力度,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在管护好全场20万亩森林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全场发展核桃13000亩、中药材2000余亩、冷水稻1650亩、香椿1000余亩、茶叶500余亩,阳荷姜200余亩,带动就业500余人。同时,该场还未雨绸缪,借助农旅结合方式以旅游产品和电商平台,做好农产品销售服务文章,努力使农产品销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槐树林特场多点发力,主动对接服务,大力招商引资,激发市场主体动能,对因市场原因停业的就业车间进行盘活转产,新建鱼钩、雨伞、中药材加工车间5个,带动全场400余村民家门口就业。范家坪村黄启娥过去长年在外务工,家中还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挣的钱基本上都花在路费上了,现在车间建在家门口,她在车间做鱼钩,每天收入在80元以上,还可以照顾家里。

   为解决好核桃落果问题,槐树林特场利用北京市平谷区对口协作帮扶机遇,联系了北京市平谷区的核桃种植专家,深入实地调研,找出核桃落果的原因,开出了治理良方。槐树林特场核桃落果严重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全场核桃长势喜人,预计产量可达150万斤,实现收入达1000万元。

槐树林特场还利用水资源丰富、夏天气温低、森林植被好、自然风光美的自然环境优势,招商引资发展特色民宿,吸引了游客来槐树体验独特的山水风光、悠久的农耕文化、度假避暑休闲,带动了当地农旅融合产业的发展,绿色经济由此成为全场经济发展新引擎。正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