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坎子山上解民忧

2022-08-05 20:15  

日前,马铃薯种薯高山繁育生态高产种植示范测产验收在湖北口坎子山进行。经过市县农业专家的严谨评估,有两个品种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今后我县发展马铃薯产业的当家品种,解决了困扰我县多年的高山马铃薯品种退化、淀粉含量低等难题。

坎子山村是我县境内平均海拔最高的自然村,这里盛产高山马铃薯等优质蔬菜。如何开发和利用这里的优质农产品资源,实现群众增收,是当地干部十分关心的问题。

当天,来自十堰市科技学校、市农业农村局、县科技经信局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十余位领导和专家,汇聚坎子山村,对省科技厅支持并重点研发的“郧西县马铃薯种薯高山繁育生态高产种植示范”项目,开展测产验收活动。

十堰市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市科技学校讲师 刘影

我们在坎子山上开展了马铃薯品种实验,主要是想通过引进新品种,采用深沟高垄和生态种植的方式,改善当地老品种产量不高、品种退化、技术跟不上等问题。通过开展对比试验,我们初步筛选了2个适应性、高产性优良的品种,并在种植技术水平、产量方面、适应性等方面达到了预期目标。

通过3年实验示范,引进优良马铃薯原种,多点位、多品种布局,淘汰一大批适应性弱、产量低、质量差的品种,为我县筛选出2-3个高产、抗病、优质马铃薯品种,并建立标准化的种薯繁育、贮藏和加工生产技术体系,预期实现马铃薯产量亩产增加20%以上。这将有利于我县高山区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的建设,为十堰市及周边提供优质种薯1.2万吨,产值达3000余万元。

全媒体记者 田祥均  编辑 徐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