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生态环保分局:坚守使命勇敢战“疫”

2022-08-22 08:52  

通讯员朱煜旎报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严防死守只为了医疗废物安全无害化处置;他们跋山涉水只为了守护生态环境筑牢安全防线;他们应急值守只为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环境问题……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凝聚抗“疫”合力,他们用“一线”的信念,“疫”线的样子诠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形象!

冲在第一线  保障医疗废物规范处置

指导开展医疗废物规范处置,防止形成二次污染。这是郧西分局执法大队干部陈勇最近的主要工作。

“危险废物包扎不规范、未轻拿轻放,必须马上整改!”近日,在城区某集中隔离点应急检查时,陈勇通过危险废物暂存间的视频监控发现了问题。

连日来,为了确保全县隔离点的医疗废物规范处置,从集中培训到检查指导,从医疗废物暂存间到医疗废水消毒点,从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到垃圾填埋场渗漏液排放口,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到分析化验室,从社区街道到疫情防控卡点,都能看到生态环保人的身影。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阮绪涛、分管执法工作的总工程师吴英树先后多次带队到集中隔离点检查指导工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医疗废物处置和现场执法组的战友们,他们是离危险最近的人。在集中隔离点,为了确保医疗废物处置没有任何疏漏,陈勇甚至连医疗废物垃圾袋也要翻检一遍。病毒与他们之间,仅隔一层薄薄的防护口罩。面对危险,他们毫不退缩,以自己的担当与付出,切断二次污染源。截止18号,全县共安全处置医疗废物15.6吨,处理医疗废水2706吨。

不一样的战场  散发同样的微光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这个码是长期有效的,可以截图保存使用。”这是在校场坡社区便民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的丁国强一天中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丁国强是郧西分局的副局长,作为一名家乡在河南的干部,扎根郧西20余年,把青春和热血都挥洒在郧西热土上。8月13日,十堰市按下“慢行键”后,他组织全局干部以最快的速度集结,以最美的身影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戴口罩、一米线,核酸检测请坚持到结束,我和大家一起撤!”每天核酸检测公告发布后,他在工作群安排人员值守值班,给大家加油鼓劲。连续一周坚守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不撤,他不撤。直至身体不适才稍作休息。

有温度的守护  全民抗疫

富华小区5号楼2单元的张洪英是朱卫东的包联户,在家照顾2个孩子上学的她,主动联系包联干部要求开展志愿服务。“身为2个孩子的妈,我想用实际行动为孩子做好榜样,面对困难不退缩。”在包联干部的联系下,她也成为了疫情防控中的一员。

郧西分局共负责徐家沟和富华小区2个卡口执勤工作,高温天气,卡口执勤从早7点持续到晚12点,执勤人员严重“吃不消”。富华小区卡口旁边的药店主动提供电源插头、茶水、防蚊药品服务,一丝丝凉风吹走了热浪。

“特殊时期,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带头行动,共同抗疫。”药店的负责人周锦芳曾经是一名人民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指引着她,她发动全县各门店主动为疫情防控服务点提供服务,尽绵薄之力。

从黑夜到黎明,从日暮到深夜,生态环保铁军都在防疫一线。他们之中,有人化身“大白”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有人穿上红马甲,参与卡口执勤、卫生消杀;有人在隔离点规范危险废物处置……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用自己的抗疫“逆行”带动社会各界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他们在不一样的战场,散发着同样的微光,展现着同样的铁军风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