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阳乡鱼池村:党建引领“五个突出”推动产业振兴

2022-09-07 15:16  

通讯员彭聪 曹龙飞报道:“现在的鱼池村产业兴旺、环境美观、大局稳定,很有发展前景。”景阳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评价鱼池村“两委”换届以来新变化时如是说。

鱼池村位于景阳乡景阳集镇附近,距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有417户1438人,现有5个村民小组,党员39人。在2021年换届中,鱼池村班子进行了大幅度调整,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通过“五个突出”,以产业振兴带动全村工作全面进步。

突出一个“领”字,强化组织保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产业大户+农户”的多元化发展之路,安排技术员、有经验的老党员到田间地头为村民讲授线椒、马头山羊等种养植技术,支部书记定期上党课,持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吸引力。通过抓制度、建班子、强队伍、增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兴产业、促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突出一个“学”字,夯实发展基础。针对全村产业基础薄弱、党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接受新鲜事物不快,坚持把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活动做实、学实;在线椒基地举办线椒种植技术培训会,村干部带头参训学习,增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适应市场、领导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突出一个“抓”字,汇聚发展力量。抓住老干部、老党员、能人乡贤,发挥模范作用。比选党员示范户、产业致富带头人等,不断提升农村产业自主造血能力,建立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人才库,加强对农民合作社骨干的培训,鼓励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等参与到村集体合作社中来,不断汇聚群贤发展力量。

突出一个“谋”字,紧握前行方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组织、示范作用,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百花齐放发展产业”思路,做到将抓实党建项目与发展壮大产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村“两委”围绕着本村交通便利、坡地较多等优势,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和定位。2022年以来,借助全县发展六大产业链契机,通过村党支部引导、村致富能人带领、村民个体加入等方式,吸纳近15户种植户种植线椒,种植线椒161.3亩;吸引76户农户种植山桐子500余亩;培育马头山羊养殖大户一个,建设标准化羊栏1个,养殖马头山羊150只。

突出一个“带”字,推动增收致富。注重充分发挥村干部与能人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设立技术指导员、技术员“一对一、一对多”帮扶等多种形式,努力做好技术指导、产销对接等工作,以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