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快检”筑牢郧西食品安全防护网

2022-11-26 07:55  

通讯员 官当菊 报道:食品安全指数就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以来,郧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食用农产品、食品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工作,高质量完成今年的食品抽检阶段性任务,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覆盖式”监督抽检。以开展食用植物油、月饼等专项抽检为抓手,以普通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为重点,以统筹兼顾为原则,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餐饮等不同环节开展随机抽检,努力实现监督抽检覆盖城区、乡镇、农村等不同区域,覆盖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加工小作坊,覆盖25个食品大类和所有品种、细类,覆盖商超、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学校等不同业态。2022年以来,共完成本级食用农产品抽检341批次、普通食品525批次,共有21批次不合格,其中19批次已完成处置,2批次正在处置当中。

常态化食品免费快检服务。群众日常购买的蔬菜水果有没有农药残留、猪肉有没有兽药残留超标等,这些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话题。为了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郧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免费快检“进校园”“进超市”“进农贸市场”“进单位食堂”“进餐饮服务单位”等一系列食品安全免费快检便民服务活动,以食用农产品为重点,通过当面采样、当场检测、当场出结果,把风险隐患拦截在餐桌前,切实提高了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截至目前,已完成食品快检2996批次,其中合格2994批次,不合格2批次,都已按照规定流程处置到位。

下一步,郧西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行“技术监管+行为监管”联动机制。通过快检发现问题,抽检锁定问题,从而快速精准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筑牢郧西食品安全防护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