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加强油橄榄冬季管护 确保来年大丰收

2022-11-26 07:56  

通讯员李秀芳报道:“为确保来年油橄榄获得丰收,对油橄榄树进行整形修剪是极为重要的。不要舍不得剪呀,通过修剪可以让树枝更好地通风、透光,合理分配养分,减少病虫的危害,提高产量……”近日,在夹河镇永健合作社油橄榄种植基地,林业管护中心高级工程师市级优秀特派员谢先斌正在指导工人对油橄榄树进行冬季管护。

油橄榄采摘后树体营养消耗殆尽,急需大量养分补充,冬季结合基地松土施肥是最有效的营养补充措施。采果后施足采后肥,能够及时给树体补充营养,使来年坐果率高、产量高、品质好。施肥最好施专用肥,操作时应尽量扩大根系和肥料的接触面。因地制宜,因树而定,为油橄榄生长提供舒适的环境。

近年来,我县立足油橄榄产业管护水平,切实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完善 “县产业链专班+林特产业办+技术服务+示范带动”四级技术服务体系,扎实开展“科技随访”行动,对油橄榄基地巡回开展技术培训,向广大农户传授春、夏、秋、冬四季不同时间的管护要领及病虫害防治的管护技术。现已形成油橄榄育苗改良、种植培育、深加工及销售的产业链条。

“县里经常组织油橄榄专家到田间地头来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种植、如何管护、如何修枝等技术,经过不断尝试探索,自己学到了一些技术,油橄榄果的产量逐年递增,收入也越来越高,今年我家油橄榄收入近6万元。另外,我在合作社务工的收入最少也有个2万多,在家门口不需东奔西跑还能照顾一家老小……。” 小王沟村李明保乐呵呵地讲道。

目前已形成“合作社+基地+技术+农户”的模式,农户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合作社以保底价收购油橄榄果,村民自主自愿的发展油橄榄种植。

今年来,县林管中心已开展油橄榄专题培训15次,培训200余人。下一步,将继续派专人加强技术服务,让橄榄树上的“液体黄金”流进千家万户,使油橄榄真正成为郧西富民强县的优势产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