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医院:党建引领守防线 无疫医院护健康

2022-11-28 08:35  

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郧西县人民医院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制度保障,全院上下团结一心,持续推进“无疫医院”创建工作,多措并举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营造“无疫”诊疗环境,让广大患者就医更安全,就诊更放心。

强化制度保障,压实防控责任。县人民医院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院党总支书记王传成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郧西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委员会2022年关于开展“无疫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深化工作机制,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发展动态,指导并组织各科室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严守卡口防线,群众就诊放心。“您好,请正确佩戴好口罩,并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检测结果……“在进入医院的各个卡口,值守医护对进入医院的人员逐一进行核查和登记。

为进一步落实做细预检分诊及院感防控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医院坚持关口前移,严把进入医院、诊疗区、住院病区的三道关口。每道关卡抽调一名医务人员和一名安保人员对所有进入院区的人员严格排查和预检,最大限度保障诊疗安全。

患者进入诊室后,严格落实一人一诊一室,工作人员(接诊医师)再次询问流行病学史并落实首诊负责制,切实将院感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就诊,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患者及时救治。

各住院病区严格落实禁止探视制度,各科室均设有缓冲病房,医护人员对新住院的患者再次查验健康码、行程卡,询问流行病学史后再登记入院。入院必须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入院后落实每日核酸检测。

严格督导检查,杜绝防控漏洞。 医院建立了疫情防控常态检查(督导)制度,由疫情防控办公室、护理部、院感办、门诊部、总务科等科室相关负责任人,对重点区域及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医院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今年以来累计召开 20 次专题会,发现整改问题30多项。

加强专业培训,强化防控能力。为了强化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各项操作技能,医院医务科、护理部及院感办定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培训,培训方式有理论讲授、操作演示、应急演练等。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医务人员对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要求的掌握,并将院感防控的理念和措施融入了医疗服务全过程,有效预防医院(患者)感染和医护人员的感染发生。2022年医院共组织开展了16 场次的培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7 场次。

优化采检流程,提升检测效率。区域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筛查“潜在感染者”的最有效方法,10月以来,在城关区域开展的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县人民医院除了院内核酸采样点以外,还要负责城关5个社区30多个核酸采样点、17所学校及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集。为确保核酸采样及检测工作有序、顺畅、快速,医院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统一部署,进行实时调度,进一步优化物资准备、采集、运送、检验、上报等流程。医院派驻到社区及上门采集核酸标本的工作人员与院内工作人员进行分开管理,以保证医院诊疗环境安全。

环境定时消杀,确保就诊安全。医院的公共区域,严格落实消毒隔离制度,定期进行消杀处理,对门诊、病房、电梯、走廊、卫生间、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处理,不留死角。在电梯、走廊、病房门口等处分别放置手消,方便患者随时进行手消毒。同时,各科室严格管控医疗废物,规范分类收集、交接及转移登记工作。

主动优质服务,提高就医效率。为了缩短患者来院就诊等待时间,医院门诊部在优质服务上大动脑筋,各临床科室加强门诊力量;适当延长了各医技科室上班时间;增强了门诊导医及志愿者的主动服务意识,为行动不便及无人陪护的老人代挂号、代缴费、代取药及检查报告单等,在保障患者就诊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患者看病就医效率。

坚定信心战疫情,同舟共济筑防线。郧西县人民医院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学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继续推进”无疫医院“创建工作,为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而不懈努力。

通讯员:孙 雪

一审:曹 锐

二审:祝文浩

三审:谢祥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