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让财政跑出加速度

2022-12-02 08:03  

通讯员 邓福鑫 刘新琳 报道:“如今推行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整合了之前的一些财务软件,预算、决算、政府采购等业务不必再费力操作多个系统,数据实现了互通,支付业务全部都能在线上完成,同时实现了账务处理自动化,一键点击即可从电子凭证库获取数据,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十堰市郧西县招商服务中心会计陈彦孜感慨地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关于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的决策部署,郧西县财政局紧紧围绕改革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强力推进,财政信息化管理实现新突破。

羊尾镇财政所预算会计郑向珍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内编制部门预算报表

系统整合更高效,有效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了全县206个预算单位一体化系统内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单位核算、绩效管理等功能模块上线,整合替代了原本独立的系统软件,减轻了单位多头报送、数据比对、反复录入的工作量,保证了“数出一门”,直接缓解了基层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

县财政局组织全县预算单位和局内预算管理股室开展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培训会

线上拨付更便捷,加快资金直达效率。实现无纸化线上支付,预算单位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财政业务。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前,农商银行的柜员每天都要为财政支付凭证的印鉴校验而头疼。“以前,我们接收纸质支付凭证,不仅要核对信息,还要人工比对印章印鉴,稍有偏差就无法录入系统,需要退回财政部门重新盖章,特别是业务量大的时候,十分麻烦。一体化系统上线之后,启用了电子印章,减少了许多流程。”郧西县农商行柜员陈艳高兴地说道。

县农商行柜员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内处理财政实拨业务

预算编制更科学,强化资金绩效管理。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立了人员定额和实物定额支出标准,建立了无项目不支出管理规范,预算项目要实施全周期管理,并将预算绩效管理嵌入到预算编制模块,进一步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的紧密结合,以系统控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钱花在刀刃上,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组织全局预算管理股室观看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视频培训会

动态监管更透明,预算执行准确高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内置了较为强大的查询、分析功能,部门、单位可以实时查看预算执行、采购进度、资产存量等情况。对每一笔支出向上可以追溯到预算指标,向下可以跟踪到资金去向,对每一笔采购业务可以掌握实时进展,对每一件资产实行“增、用、修、废”全流程管理。消除监管盲区,一改以往部门执行监管不及时、不全面、不透明的被动局面,有效防范了财政资金支付风险,为我县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