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赋能 “马头羊”变“致富羊”

2023-01-19 08:28  

通讯员谢立棚 袁鸿飞 徐源报道: 寒冬到,羊肉俏。在城关镇的大街小巷里,羊肉香味四处飘逸,马头羊特色餐厅生意火爆,各类精加工的羊肉被制成礼盒送入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上。郧西县钟鼓山禽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永远就是为这些餐馆和工厂提供纯种“马头羊”的养殖大户。

马头羊是郧西县地理标志性产品,因四肢发育均匀、营养丰富、头型似马而得以誉名。走进钟鼓山村,数百头马头羊像一片片飘动的白云,范永远正忙着将羊群赶回羊舍,工人们将屠宰好的羊肉打包装箱,准备送往销售点。

“这两年合作社刚刚起步,如今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一百五十多头,这其中少不了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范永远介绍道:“我们合作社人员紧缺,前期在涉税事项办理方面有很大的困难,幸亏有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教会我用手机开具发票,免去了来回跑路的时间,让我有更多时间照顾我的小羊羔,去年还辅导我在网上申报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了两千多元的税款。”

据了解,范永远之前常年在外地务工,2019年回到家乡办起了合作社,发展家乡特色养殖产业。他养的羊儿吃着营养丰富的菌草,喝着天然的山泉水,肉质细嫩,鲜而不膻,很多人慕名而来购买羊肉,随着业务量的增大,对涉税需求也逐渐增强。在马头羊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郧西县税务局立足合作社生产经营实际,因地制宜为其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税收政策宣传,“手把手”辅导其在手机上进行申报、开票,并帮助规范财务账款,助力合作社在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现在我们的合作社发展日渐红火,今年预计收入可达60万元,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十余人,明年我们计划继续扩大规模,增加羊肉加工系列产业链条,不过目前还面临资金链短缺,人员不足等问题。”谈到产业发展,范永远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了解到范永远的这一顾虑后,郧西县税务局便民办税党员先锋队员随即为范永远讲解起了纳税信用贷,通过系统测算,范永远得知自己可以贷款100万元,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他表示,“有了这笔钱,明年就可以增设两间标准化养殖棚,羊群规模预计将达400头,还能带动周边30余户村民就业。”

助力“三农”发展,税务并肩同行。据统计,2022年以来,郧西县税务局共计为经营农、林、渔、牧类企业减免税费1557.35万元,深入农村合作社开展税费业务宣传130余次,办理纳税信用贷款542万元。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让税收助力产业发展的良好效应充分向基层延伸,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相关阅读